考古发现:东方庞培古城并非骗局

2013年10月06日 09:25   大洋网-广州日报  

  尼雅之谜29

  齐东方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汉唐时期考古、历史、文物、美术教学与研究。

  十九世纪后期,一些奇怪的古写本流入欧洲,据说来自东方的沙漠。古写本使一些历史、语言学家神魂颠倒,他们开始废寝忘食地破译这些神秘而奇异的文书。可笑的是,当人们顽强研究时,古写本本身的真伪这一关键问题反而被淡化了。

  记得有这样一个故事:说A型血的人干事十分执著。一个A型血的人回家时正碰上小偷偷了他家的电视机,他立即追赶,追着追着发现自己跑的速度、姿势特别好,于是便注意自己追跑的方式,结果追上小偷时竟然忘记抓住他。难道那些研究古写本的人是A型血?

  斯坦因是一位头脑清醒的人物。他认为当时最需要的不是结论而是证据,“还没有从考古角度对中国新疆作过任何考察,由此我认为,无论对欧洲那些能干的东方学家今后可能的发现予以多大的重视,如果没有现场的研究,就不可能充分认识它们的历史文物价值”。

  公元79年,维苏威火山大爆发,罗马庞培城全部埋于火山下。1748年开始陆续进行了百余年间的发掘,逐渐揭示出城墙、街道、广场、神庙、会议堂、剧场、体育场、角斗场、浴场、住宅、作坊和店铺等等,为研究古罗马的历史、考古、美术以及社会、思想提供了丰富的资料。火山爆发掩埋的庞培,完整地保存了古代城市。也许是巧合,正当庞培古城大体揭露之时,伴随东方的古写本、文物以及各种似是而非的传言流入欧洲,人们开始浪漫的猜测:难道遥远的古代东方也存在着一个“庞培”?

  很多人根本不相信东方渺无人迹的沙漠中会有庞培式的古城,却也有些冒险家想去看个究竟。斯坦因的个人愿望与其政府对东方扩张势力的政治目的合拍,欧洲学界新兴的对东方学的浓厚兴趣也给他以极大的声援,经过精细筹划,斯坦因的东方之行顺利进行,而他取得的收获果然震惊了世界。

  历史似乎开了一个玩笑:当传入欧洲的东方古写本和文物尚未鉴定真伪,西方庞培古城发掘刚刚露出曙光的时候,东方的“庞培”已被证实不是骗局。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