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晋青瓷神兽尊:回头浪子的守护神

2013年10月06日 09:26   大洋网-广州日报  

西晋青瓷神兽尊 西晋青瓷神兽尊

  镇馆之宝

  文、图/记者 金叶

  青瓷是中国瓷器中最古老的品种。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是中国青瓷烧造蓬勃发展的时期。烧造区遍布江、浙、闽、赣、湘、鄂各省。各地的瓷窑烧制出了各具特色的青瓷产品,取得了很大的成就。

  这件青瓷神兽尊即为当时浙江越窑的精品之作。于1976年出土于宜兴周处家族墓周墓墩出土。值得一提的是,这位周处是中国历史上最著名的“回头浪子”。他年轻时为患乡里。乡里就劝说他去斩杀龙虎。周处去了,乡亲们互相庆贺,因为觉得他一定有去无回。没想到后来周处却杀死了蛟龙。乡亲们盼他早死这件事给周处很大的刺激。以后便改过自新,最终成为忠臣孝子,还做了西晋的平西将军。

  青瓷神兽尊胎质厚重、釉色莹润、釉层均匀、制作精细。代表了当时瓷器工艺的最高水平。神兽高27.9厘米、口径13.3厘米。造型十分独特,为盘口短颈削肩鼓腹平底。器表由肩至腹堆塑面目狰狞的神兽纹饰,兽首昂起,双眼仰视,鼻孔朝天,张口含珠,吐舌露齿,颌下长须垂至腹部;四肢紧贴前胸及下腹,前肢上举,后肢伏地蹲坐,两侧刻画双翼纹,背后有耸起的脊毛五撮。双翼及翎毛用线条刻画的手法简单勾勒,使兽毛轻柔的质感跃然壁上。

  尊,常常用作礼器酒器,以神兽的面目出现在大官僚地主的墓中,当属镇墓祛邪之物。青瓷神兽尊不是一件简单的瓷罐,而是特制的随葬品,是一种高级明器。西晋时期,祸乱不断,民不聊生,许多人存在着消极避世的思想,这件神兽尊出土于周处父亲的墓中,大概就是周处想让神兽来保佑其家族死后平安,不受侵扰。 

  神兽尊的妙处,在于“尊”与“兽”的浑然一体。匠师运用夸张写意手法,以盘口作兽的头顶,以器腹为兽腹,以器耳为兽耳,兽爪兽脊等都有序地布列在器物的各个部位,“尊”、“兽”难辨,显示了高超的雕塑技艺和丰富的想象力,确是独具一格的青瓷精品。它出土于纪年墓葬,至今尚未发现有可靠的同类资料,珍贵至极,是南京博物院十件国宝级文物之一。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