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木楼何亚农古墨收藏

2013年10月22日 14:37   文物鉴定与鉴赏  

  孙迎庆

  何亚农(1880-1946年),别号真山,文物鉴赏收藏家。早年留学日本,是老同盟会员。1917年解甲归田,移居苏州南园灌木楼,与其来往者皆文人雅士。何亚农的收藏,一方面是得其曾祖何道生之旧物传承,一方面是不惜重金多方搜集,另一方面,还得益于与张大千、张善孖、吴湖帆、叶恭绰、陈半丁、彭恭甫等书画名家的交往情笃,互有交流及馈赠。1946年,何亚农因脑溢血客死北京,而其生前的藏品却无下落,成为中国收藏界的一大秘史。

  20世纪50年代中期,苏州南园宾馆在整修灌木楼时发现,楼内浴室的阁楼有一间密室,移开板壁,內藏有书画、铜器、瓷玩、古墨、名砚及诸多古籍,宛如打开了一座尘封已久的宝库,特别是两箱保存完好的古墨。苏州市政府及时通知何亚农的女儿,著名物理学家钱三强的妻子何泽慧,最终何泽慧携何家后人共同做出决定,将其父所有藏品悉数捐赠给苏州博物馆。

  何亚农十分爱墨,吴湖帆知道这两箱古墨的来龙去脉:一部分是何氏家藏,后来又买进了宝山楼主人潘博山和近代书画家陈子清的收藏,遂集大成,共180号541件,几乎囊括了明三家(程君房、方于鲁、罗小华)和清四家(胡开文、曹素功、汪节庵、汪近圣)等人的精品。如今,苏州博物馆的古墨收藏在江苏堪称第一,在全国也不多见。现将何亚农所藏古墨择其精品介绍如下:

  方于鲁夔龙尊墨(图1),长13.3厘米,宽6.1厘米,厚1.45厘米,长方形,有边框。墨面半浮雕夔龙纹古尊一只,尊上阳文隶书“夔龙尊”。左下角阳文楷书“画一墨”。墨顶阳文楷书“妙品”。背面有朱多炡1584年写给制墨大师方于鲁的离合诗。朱多炡是朱元璋儿子朱权后裔,也是清代大画家八大山人朱耷的祖父,他的诗作给墨品增添了一段佳话。何亚农在此墨的盒盖内题写了跋语(图2):“真明墨,一望而知,朱多炡尤不多见。十九年得自北平美古斋,价八十元,今则二倍矣。真山记,庚辰冬日。”方于鲁,本籍新安(今安徽歙县),活跃于万历年间,世人颂其墨“妙入神品,前无李廷硅,后无罗秘书(小华),词林宝之,不啻圭璧。”

图1 方于鲁夔龙尊墨图1 方于鲁夔龙尊墨
图2 何亚农方于鲁夔龙尊墨题跋图2 何亚农方于鲁夔龙尊墨题跋

  汪鸿渐桑林里制墨(图3),长8.5厘米,宽2.3厘米,厚1厘米,长方形。通体漱金,凸雕双盘龙纹。两侧阳文楷书“桑林里制”、“季子鸿渐墨”。汪鸿渐是明代休宁墨派的后起者,精制墨,首创琴形墨,为休宁墨工所仿效。其墨传世较多,质色俱佳,被后世藏墨家所珍重。汪元一墨肆名桑林里,汪鸿渐自称“桑林季子”,应为汪元一后裔。

图3 汪鸿渐桑林里制墨图3 汪鸿渐桑林里制墨

  程凤池千岁芝墨(图4),长6.25厘米,宽1.25厘米,厚0.7厘米,扁长方形。面隶书阴文“千岁芝”三字,填金;背阳文楷书诗四句:“膠漆相投历岁华,临池常助笔生花。绿烟浮处楼台现,十二龙宾护绛纱。”一侧“康熙乙亥”四字,一侧“程凤池监制”五字,顶上一“吉”字,楷书阳识。程凤池是明末清初制墨家,别署“经文斋”,当时文人毕懋康、董玄宰、姚思孝、吴国仕等对他所制的墨品都有题识,极盛一时。

图4 程凤池千岁芝墨图4 程凤池千岁芝墨

  吴天章仿戴嵩墨(图5),长10.3厘米,宽3.7厘米,厚0.9厘米。四角凹凸长方形,阔边框,框内缠枝莲花填错金银。墨面浮雕松树夹叶树三棵,池边有一牛,左上端阴文篆书填金“仿戴嵩”。背面阳文楷书“度崤圅之百二载道德之五千临苏东坡”。一侧阳文楷书“吴天章”监制。吴淖,安徽休宁人,字天章,号开泰,与曹素功、吴守默等齐名,独树一帜,为休宁派之佼佼者。

图5 吴天章仿戴嵩墨图5 吴天章仿戴嵩墨

  程公望此君墨(图6),长14.4厘米,宽1厘米,厚1厘米,长方竹节形,共三节。墨面上部阴文草书填金“何可一日无此君”,下阳文草书“清芬斋”。墨背阴文篆书“程公望氏墨”。程公望生卒年不详,署号清芬斋。制墨精巧,别具特色,有“琴书友”、“此君”墨传世。

图6 程公望此君墨图6 程公望此君墨

  叶靖公青云路墨(图7),长9.95厘米,宽2.85厘米,厚0.7厘米。圆角长方形,通刻填金卷云纹。墨面上端阴文楷书填金“鹏博”,下端浮雕一只飞鹏。墨背阴文楷书“青云路”。下署“叶靖公氏制”。叶靖公,名拱晖,斋名文瑞斋,清康熙时徽州休宁派墨家,传世墨品甚少。

图7 叶靖公青云路墨图7 叶靖公青云路墨

  王俊卿法云慧日墨(图8),长9.52厘米,宽1.1厘米,厚0.9厘米,方柱形。墨的四周是阴文蟠虺螭龙二条,蓝绿相间。一面是有阳文填绿“王”字圆印,阳文填蓝“俊卿”方印,一面开框内阳文行书填金“法云慧日”。王俊卿,明末安徽休宁制墨家。署号浣香斋,制墨形式新颖,颇显文人情趣,墨品传世较多。

图8 王俊卿法云慧日墨图8 王俊卿法云慧日墨

  汪节菴懋斋清玩墨(图9),长9.15厘米,宽1.9厘米,厚0.85厘米,琴式,墨面雕填金琴身、琴弦等。墨背隶书填金“懋斋清玩”,楷书填金“其德愔愔”、“函璞垒造”。汪节庵,清代四大墨家之一。制墨精美,香气馥郁,颇得当时名士的偏爱。

图9 汪节菴 斋清玩墨图9 汪节菴 斋清玩墨

  宋荦黄海群芳图集锦墨(图10),长8.3厘米,宽2.6厘米,厚0.95厘米。此墨一套二十锭,各墨形制不同。每锭墨正面刻绘折枝山花图案,上题花名,线条细腻,均填金。另一面应花各各题五言绝句一首。宋荦(1634-1713年),字牧仲,号漫堂,河南商丘人。周绍良撰《清代名墨丛谈》载《宋荦墨品》三卷,认为“鉴赏之精,收藏之富,不惟冠绝一时,后来者也难伦比。”

图10 宋荦黄海群芳图集锦墨图10 宋荦黄海群芳图集锦墨

  汪近圣鉴古斋制墨(图11),最长5.2厘米,宽1.11厘米,厚0.7厘米。五锭,墨面分别阴文隶书填金,“海藤花蕊”、“朱厓积翠”、“鹅管山霜”、“桂岭储精”、“昆石苔文”等。墨背皆阴文行书“鉴古斋制”。汪近圣是安徽绩溪人,时人对其所制之墨给予很高评价:“能鉴古法,而更为调变,光可以鉴,锋可以截,比德于玉,缜密而粟。其雕镂之工,装式之巧,无不备美。一时购求之家,咸以汪氏为最”。

图11 汪近圣鉴古斋制墨图11 汪近圣鉴古斋制墨

  詹大有三十树梅花书屋墨(图12),长7.85厘米,宽2厘米,厚0.72厘米。扁长方形,满身金皮,墨面阴文楷书填青“五百斤油”。五百斤油墨为金农首创,后各肆纷纷效仿。墨背阳文楷书“三十树梅花书屋藏烟”。墨侧有“徽州詹大有乾行氏珍藏”阳文款识。古徽州造墨业以休宁、歙县、婺源三足鼎立,休宁墨以造型华丽著称,歙县墨典雅大方闻名于世,婺源墨则以产品大众化为特色。詹大有墨肆以制松烟墨见长,制墨题材、用料和配方不求奢华,价廉物美。

图12 詹大有三十树梅花书屋墨图12 詹大有三十树梅花书屋墨

  清代制墨业中还有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御墨”。御墨是专门供奉皇帝书写用墨。此类墨有两种形式:一为署“御用”款之墨,是清内务府御书处墨作所制的墨品,其烟料虽属上选,但造墨法远不如徽州墨工造诣精湛;二为署“御墨”款之墨,是由御书处按纹样,向安徽等地墨工定制之墨。何亚农藏有御制春华秋实墨(图13),长18.5厘米,宽9厘米,厚20.2厘米,腰圆形,满身漆皮。墨面隶书填金“御墨春华秋实”,下钤填金“寓言于物”印。墨背浮雕春华秋实白果花卉图案。墨侧阳文楷书“蕴真斋珍藏”;御制有虞十二章墨(图14),长13.15厘米,宽3.65厘米,厚1.22厘米,圭形。墨面有涂漆边框,上端刻云纹,下刻波涛纹,中间阴文隶书“有虞十二章”。墨背书卷形。一侧阳文楷书“大清乾隆年制”,另一侧阳文楷书“古轩珍藏”;御制蕴玉斋藏墨(图15),长6.8厘米,宽6.8厘米,厚1.6厘米,八角形。漆皮边框,墨面浮雕螭龙纹,中间隶书填金“用佐文房孰比伦”,墨背雕幽林雅居图。墨两侧分别阳文楷书“乾隆年制”、“御制蕴玉斋藏墨”;清乾隆御题关槐山水诗墨(图16),圆墨硕大饱满,正面楷书金字为:“松下敞书寮,策筇人过桥。无僮若为候,有鹤似相招。春籁风前落,泉绅云外飘。仙台阿那畔,来往会王乔。”属款“臣关槐敬书”,后钤“臣”、“槐”方印。周围环以云龙图案,气度雍容。背面一浮雕。墨盒内有吴湖帆收藏题记:“辛已中秋同学潘仲麟所赠,乾隆御题关槐山水图墨一锭”,落款“倩菴记”。

图13 御制春华秋实墨图13 御制春华秋实墨
图14 御制有虞十二章墨图14 御制有虞十二章墨
图15 御制蕴玉斋藏墨图15 御制蕴玉斋藏墨
图16 清乾隆御题关槐山水诗墨图16 清乾隆御题关槐山水诗墨

  何亚农藏有曹素功古墨数锭。曹氏制墨继承了明代程君房的传统工艺,对原料、配方尤为讲究。在造型改革上颇为精工,外型美观,墨色乌亮,不胶不腻,挥洒自如。素有“天下之墨推歙州,歙州之墨推曹氏”之美喻。曹素功非烟墨(图17),长6.12厘米,宽2.07厘米,厚0.7里,两锭,均扁长方形。一锭墨面阴文行书填金“非烟”。下雕填金青铜方鼎;另一墨面阴文隶书填蓝“非烟”,下雕填金青铜方鼎。墨背均阳文行书:“康熙戊辰 二十七年 1688。古歙曹素功仿易水法制。”清乾隆曹素功紫玉光墨,长7.4厘米。宽l. 8厘 ,厚0. 95厘,五锭。墨面额间镶嵌珍珠一颗,下阴文楷书填金“紫玉光”。墨背雕竹石、蝴蝶、蝙蝠、灵芝、松枝、仙鹤等,并有填金、填蓝装饰。曹素功墨品有十八种,紫玉光墨为第一种,墨名为康熙帝南巡时御赐;曹素功八卦墨(图18),直径4.85厘米,厚0.8厘米,扁圆饼形。两面刻八卦图案,中间太极图案均填金,团周围阳文楷书“曹素功墨”。盒盖内有何亚农题跋:“田白似此品质色泽者真不多见,而作工之精尤为近代所不及。十年前得于美古斋。真山记。”曹素功百寿墨(图19),长6.95厘米,宽0.75厘米,厚0.85厘米,长方柱形。墨体四周均阴文篆书填金三行“寿”字,共一百字。墨顶阴文楷书填金“曹素功制”。

图17 曹素功非烟墨图17 曹素功非烟墨
图18 曹素功八卦墨图18 曹素功八卦墨
图19 曹素功百寿墨图19 曹素功百寿墨
图20 曹素功紫玉光墨图20 曹素功紫玉光墨

  胡开文是清代乾隆时期的制墨名手,徽州绩溪县人,师从徽州休宁汪启茂,是休宁派墨匠后起之秀。先于休宁、屯溪两处开设胡开文墨店,到20世纪30年代,其经营范围覆盖大江南北。何亚农藏有胡开文长洲彭氏墨(图21),长12.55厘米,宽2.96厘米,厚1厘米。长方形,满身刻细卷云纹。墨面楷书“御赐宰相箕裘状元衣钵”,下填金“江浙第一世家”印,外环刻填金双龙纹,龙首相对。墨背楷书填金“长洲彭氏制墨”,下“天涯过客”印。墨两侧分书“苍珮室主人选烟”、“光绪二十有八年十月天涯过客属”。此墨为胡开文进贡朝廷所用;胡开文黄山图集锦墨(图22),长8.85厘米,宽1.5厘米,厚1.11厘米。一套十八锭,均扁长方形,有边框。墨面、墨背雕黄山三十六峰,并楷书填金景名。墨顶阳文楷书“顶烟”。其中两锭一侧阳文楷书“徽州休城胡开文监制”。合装于两黑漆描金云龙纹匣中。

图21 胡开文长洲彭氏墨图21 胡开文长洲彭氏墨
图22 胡开文黄山图集锦墨图22 胡开文黄山图集锦墨

  墨是文明的象征,也是中华文明传承的重要载体,伴随着中国历史文化的发展,绵延数千年而不衰。特别是明中叶以后,制墨业空前繁荣,名家辈出,工艺创新,文化多样,异彩纷呈,不仅墨的质量在配料、选烟和胶方面有较大改进,而且墨的外在形式美达到了空前的高度,集书法、绘画、髹漆、漱金、雕刻、装饰等多种艺术形式于一体,题材涉及山水风景、鱼虫鸟类、风土人情、天文地理无所不包,成为文人雅士和达官商贾竞相争购收藏的佳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