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干玛瑙纯属子虚乌有:只值白菜价

2013年11月25日 12:04   广州日报  

“葡萄干玛瑙” “葡萄干玛瑙” 产自非洲的“葡萄”玛瑙 产自非洲的“葡萄”玛瑙 产自内蒙古的“葡萄”玛瑙 产自内蒙古的“葡萄”玛瑙

  近日,网上一则关于“葡萄干”玛瑙的新闻引起了许多收藏爱好者的关注,有人称其极为稀缺、贵过黄金。事实真是这样吗?记者上周走访各收藏品市场发现,所谓“葡萄干”只是带颜色的颗粒较小的玛瑙,专家解释称,“葡萄干”玛瑙顶多算是边角余料,属于装饰品。

  所谓“葡萄干玛瑙”只值“白菜价”

  一说到葡萄干,大家都不陌生,立即会想到美食。近日,北方收藏品市场中出现了形状好似“葡萄干”的小颗粒玛瑙,有人更称其极为稀缺,随便一串价格就过万元,最贵的每颗至少2000元以上。事实真是这样吗?记者上周接连走访城中几大收藏品市场后发现,这个突然被捧上天的玩物并无几人知晓。面对记者的提问,大多数商家都茫然地摇摇头,转而推销起马达加斯加及“南红”玛瑙来。“这种所谓的‘葡萄干玛瑙’以前根本不值钱,在内蒙古那边的卖家把大件的奇石单独归置后,会用筛子筛选出各种各样的小石头,再以一堆几十元的‘白菜价’卖给收购者。”经常在全国各地云游的奇石玩家老李告诉记者,“葡萄干玛瑙”中当然也有品相非常好的珍品,但总体来说,它的价值远远比不上大件的奇石。“由于现在大件的精品越来越少了,有些人手里只剩下些碎料,便开始‘讲故事’造声势,希望将小料也炒起来。”

  在资深奇石收藏家张学克的展厅里,记者看到了几块外表好似一大串葡萄的奇石:“这块是内蒙古阿拉善盟出产的,那一块绿色的则是非洲的舶来品,对于真正的行家来说,只有这种奇石才被成为‘葡萄’玛瑙,它属于戈壁石中的上品,价值也比较高,网上热传的‘葡萄干玛瑙’或许是想打打擦边球吧。”他表示,小颗粒的玛瑙可做饰物,属于大众消费品,面向普通老百姓,而“葡萄”玛瑙才是奇石界的明星,“玩奇石的人都追求浑然天成,小玛瑙串成珠子必然要用机器加工,自然不合资深玩家的口味。”

  “葡萄”玛瑙和“沙漠漆”才是戈壁石明星

  藏家李念慈介绍称,玛瑙属于传统的宝石之一,其中精品较为名贵。随着经济的发展、人民财富的积累和资源的日趋稀缺,戈壁石中的精品开始大幅涨价,“当年很多广东买家不远千里前去采购了大批戈壁石,再一车车装回来,载重量达8吨的卡车装的货大概是4万元,而现在一块大件的葡萄玛瑙至少都要几十万元。由于差价实在是太大,原来草草出手的卖家按捺不住羡慕嫉妒恨,纷纷前往广州甚至海外加价回收以前卖出的奇石。经过数轮地毯式的‘扫荡’,弄回去了一大批,剩下的都散落在各藏家手中,不会轻易出售。”

  李念慈认为,但凡奇石,几乎全是最先发现和开采的那批——成色最好、价值最高,因为它的卖点就在于表面受到空气、流水等的侵蚀,不断发生奇特的变化,而后来无论原产地的人如何挖掘,埋在深处的石头都鲜有珍品了。

  记者了解到,除了“葡萄”玛瑙奇货可居外,戈壁石中的另一颗明星就要数“沙漠漆”了。为何叫这么奇怪的名字?张学克指着一块外表泛黄却圆润光泽的石头说:“因戈壁地区非常干旱,地下的水中矿化度很高,除各种盐类外,水溶液中也溶解高浓度的氧化铁和氧化锰。由于含盐量高,水分蒸发时被停留于地面上的砾石阻挡,在砾石底面形成许多露珠状的水点。而荒漠中的石头干涸,吸收力强,再加上各地的地质条件不完全相同,各种矿物质有的仅停留于石头表面,有的则深入石内,形成各种如湖泊、山水以及各种生物形状的图案。因此有的石头表面漂亮,里面则很平淡,有的其貌不扬,分开之后则内有乾坤。”据悉,“沙漠漆”的载体主要有板岩、灰岩、花岗岩、火山岩、玛瑙、碧玉、蛋白石等。

  鉴别填充物造假:火烤、刀刮、针挖

  阿拉善盟出产的玛瑙五颜六色,尤以红、黄、绿最为珍贵,再加上润泽度高,很受藏家欢迎。它是由800万~1亿年前火山爆发喷射出的岩浆冷却而成的,经过长期的地质变迁和日晒风蚀等自然作用,形成了千奇百怪、绚丽多彩的戈壁玛瑙,既有内敛含蓄的矜持一面,又有张扬粗犷的豪放风格。“其实,地热资源发达(有过火山爆发、有温泉)的地方通常都有玛瑙、黄蜡石等,因为它们都是熔岩喷发后形成的,尤其是籽料的品质上佳,因为在水中,矿物质更容易渗透进去。”张学克说。

  众所周知,奇石的投资价值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奇石的天然属性,值钱的正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而非人为的机器打磨。但随着近年来观赏石市场备受关注,一些不法商人为了牟利开始造假。有的用工具人工雕饰,更有甚者还会用化学原料浸泡或往里注入一些填充物以人造石冒充天然石,并形成规模效益牟利。老李说,比如注胶这一手段,经常被用在小型高档观赏石如玛瑙、风砾石和雨花石的伪造上,有的人通过用聚酯、染料、高浓度胶水等混合物对石头表面或有缺陷的位置进行注胶处理,为人造石增色。

  记者搜索百度和淘宝都发现,例如树脂消泡剂、固化剂、促进剂、玛瑙粉等人工合成用品在网上均有销售,每吨价格从几千元到一万元不等。“本品是生产人造玛瑙制品的较佳填充料,用它生产的玛瑙制品亮度高、玉感强、表面光洁、耐磨抗冲击。”有商家如此广而告之。据业内人士透露,所谓玛瑙粉其实就是氢氧化铝,用作实体面材(人造大理石、人造玛瑙石、人造仿玉石)的填料,在树脂中充填时黏度低,常温固化时速度快。他表示,消费者可用火烤、刀刮、针挖等方法鉴别。“一块奇石有八九分像生活中的真实事物就算是精品了,因为总要发挥人的通感去联想,如果遇到跟真事、真物一模一样的,那就要多留个心眼,看看是真的捡到宝了还是被人忽悠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