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仕女画传世之作:周昉的《挥扇仕女图》

2013年12月17日 14:20   新浪收藏  微博

  周昉是继张萱之后又一个以画仕女著称的画家。人称其“画仕女,为古今冠绝”。他最著名的作品包括《簪花仕女图》和《挥扇仕女图》等,都是仕女题材的传世之作。

  周昉因为出生在显贵的官宦之家,所以对贵族生活非常了解。他的画也取材于他周围的生活,常画贵族妇女的日常生活。这些作品因为贴近当时贵族的生活,所以深得王公贵族的推崇,称绝一时。他画的仕女色彩柔美典雅,体貌丰满,身着娴静别致的唐代服饰,显现出唐代人物画特有的华丽和绚烂,同时兼具一种优游闲佚的气质。

  周昉的《挥扇仕女图》卷,材质为绢本设色,横204.8公分,纵33.7公分。画面描绘了宫廷里13位嫔妃和宫女夏日纳凉、观绣、理妆等生活情景,画面以横排的方式描绘了每个人物的形态和动作。她们或执扇而坐,或对镜梳妆、或秀案做工,各具姿态。画面人物布局有疏密的韵律变化,构图井然有序,这样的构图避免了画面的呆板。画家运笔细劲古拙,衣服的线条的细部勾画点染准确无误,精致入微,笔法圆润秀劲,流动多姿。整幅作品的色彩丰富华美,以红色为主,间插着紫、青、绿等其他颜色,冷暖色调相互调和,烘托出典雅的风格。这件珍贵的作品现藏于故宫博物院。

  周昉的另外两件传世作品

  除了《挥扇仕女图》,周昉的传世作品还有《簪花仕女图》卷、《调琴啜茗图》卷等。《簪花仕女图》卷,绢本设色,纵46公分,横180公分,这是典型的唐代仕女画标本型作品,画中描写几位衣着艳丽的贵族妇女赏花游园的情景,呈现了这几位仕女在幽静而空旷的庭园中,以白鹤、蝴蝶取乐的闲适生活。作品现藏辽宁省博物馆。

《簪花仕女图》卷《簪花仕女图》卷

  《调琴啜茗图》卷,横75.3公分,高28公分,描绘唐代仕女弹古琴饮茶的生活情景。全图共有五位仕女,图的重点表现一位仕女桌在园中树边石凳上弹古琴,旁边茶女端着茶托恭候。现藏美国纳尔逊美术馆。

《调琴啜茗图》卷《调琴啜茗图》卷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