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画收藏:警惕江湖画家滥竽充数

2014年01月15日 13:17   东南网-福建日报  

  当前,越来越多的江湖画家潜伏在艺术品市场里边滥竽充数,以各种各样的障眼法来欺骗和坑害收藏者,已成为书画行业的一大公害。日前,书画鉴藏专家、金陵画家孙金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随着书画投资的逐年升温,江湖画家对整个书画行业造成的危害越来越大,以前只是在低端市场游弋,如今却变得无孔不入,特别是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他们已经开始渗透到中高端市场,常常以一些出其不意的手段来蒙骗藏家,归纳有以下四招。

  第一招:傍名人,傍大款,傍官员。江湖艺术家很喜欢把自己跟名人、大款和官员的照片晒出来给藏家看,甚至把这些照片印在自己的画册上,这种手段跟那些江湖风水师的手段几无二致。因为他们都知道,藏家普遍比较信任名人、大款和官员的眼光,认为只要经过这些名人认可的艺术家,肯定不会是下九流的,必然有特殊的本事和成就。实际上,这些相片要不是PS出来的,要不就是他们平时在各种画展或艺术交流会上偶遇名人,趁机请求合影弄来的,对方根本不明白这些江湖艺术家的来头和学术地位,只是出于礼仪满足他们合照的请求。

  第二招:弄虚作假,拉大旗作虎皮。一些投资者或收藏者习惯了解艺术家是否在行业协会或学术组织担任重要职务,以此来判断其作品水平的高低。尽管这一思维惯性有所偏颇,但在一些江湖艺术家中间却有着很直接的影响。有些人没办法加入官方认可的学术机构,于是便自创了一些民间组织,或者编造一些子虚乌有的头衔,譬如世界华人书画家协会会长、特大写意创始人、中国太极书画院院长等等。有些江湖画家甚至不惜以弄虚作假的办法,把自己包装成艺术研究院、美术家协会或者画院的领导,借以抬高自己的身份。

  第三招:标新立异搞噱头。为了吸引藏家的注意,“江湖画家”往往喜欢标新立异,利用媒体等各种宣传工具,为自己的艺术创作搞噱头。譬如,在报纸上购买版面,在电视台上出席一些商业味很浓的节目,把自己说成是某一方面的行家能手,比较普遍的说法是牡丹王、竹子王、老虎王等,或者说把道家、佛家或者其他各种玄学理论结合进了绘画和书法,独创了某种技法。

  第四招:移花接木,把其在其他领域获得的名气用在艺术上。有部分江湖艺术家在其他行业或许小有名气,譬如唱歌,做生意,甚至当官等。但是,他们在艺术上却是半桶水。为了让藏家认可自己的艺术成就,他们往往借助自己在其他行业获得的资源来宣传自己,把自己名气移花接木地传导到艺术上,故意在舆论上混淆视听,以此来蒙骗不懂行的藏家。(冯善书)

  警惕“江湖画家”滥竽充数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