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十四鉴定功甫帖:不靠谱

2014年01月19日 08:56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碳十四鉴定“功甫帖”? 不靠谱 碳十四鉴定“功甫帖”? 不靠谱

  1月13日苏富比发表了长达14页的“功甫帖”鉴定报告,但依然没有改变众多网友对“功甫帖”的质疑。面对悬而未决的“功甫”之争,有网友提出:“干嘛这么费劲,用碳十四一测,年代不就清楚了?”相信许多藏友面对上年代的文物时,心中都有过这样的想法,但事实上,民间流传的碳十四鉴定法基本上都是误读。

  所谓的“碳十四鉴定”即放射性碳定年法,是利用在自然界中广泛存在的碳十四来测量“动物和植物”的年龄。在史前和古代,人类活动对地球环境的影响较小,因而碳十四在自然界中的比例保持恒定,动植物在存活的时候,由于新陈代谢的缘故,其体内的碳十四也保持恒定;然而其一旦死亡,体内的碳十四就会不断衰变,半衰期为5730年,在密封状态下与外界差异明显,这就是碳十四测年的原理。我们必须要注意到,动物与植物都属于有机物,然而大多数文物比如瓷器、陶器、青铜器都属于无机物,所以碳十四测年在考古方面的应用十分有限。

  也许有人会问了:“《功甫帖》用的纸张不就是来源于植物吗?它不属于有机物吗?”对,纸张是有机物组成的,但它所呈现的形态、保存方式与使用过程导致它不能用碳十四测年。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就算你用碳十四测出“功甫帖”纸里的纤维全部来自900年前的植物,那也不能说这张纸就是宋朝造出来的,只能说明这些植物死于宋朝。再举一个例子,“功甫帖”并非埋藏在土里,这张纸随时与空气接触,且经过装裱等处理,其中的碳十四早就几次三番地与外界交换过,哪里还能保持刚写好时的比例啊。

  碳十四鉴定文物的众多说法不知始于何时,但其中绝大多数都是道听途说。所谓谣言止于智者,试想一下,假如碳十四真能鉴定“功甫帖”,那么上博专家和苏富比还用得着唇枪舌剑吗?假如所有文物都能通过仪器鉴定,还要那么多专家干什么? (中暇)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