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翡翠先要看气色

2014年01月23日 07:42   新华日报  

  翡翠的颜色极为丰富,粗分有红、绿、紫、白、黄、黑等色,并且这些颜色可以同时在一块翡翠上出现,这是一般玉石所没有的特点。尤其是翡翠颜色的形状、组合及颜色的深浅与分布千变万化。在中国民间常用“三十六水、七十二豆、一百零八蓝”来描述翡翠颜色的多样性。

  翡翠的致色因素是因为它含有不同金属元素。一是CR,金属铬。它使翡翠成为色泽艳丽的翠绿色;另一种是三价铁,它使翡翠呈现出蓝绿色色调。这两种金属元素导致翡翠绿色的两种不同,如果再加上二价铁的红色色调的掺入,就构成了翡翠色系的几大类。从以下三方面入手,我们可以更好地理解和判断翡翠的颜色。

  首先是色调。翡翠的色调又常被称为色气,就像人的气色一样,是这个事物给人的第一印象。以绿色翡翠为例,在色调上可以分为三大类:第一大类是正色的绿色,这种颜色人人都喜爱,我们常常将它称为正色,或者水绿;第二大类颜色,是蓝绿;第三大类颜色是偏黄的颜色,我们常把它叫豆绿,是翡翠中最常见的颜色。因此,我们要在心里有一个横向的轴,较准确地认清色调,做出第一步的判断。

  其次是翠色的浓艳度。翡翠颜色的浓艳程度,也就是饱和度。比如,正绿中色调,我们把它按十个浓艳度划分,很淡的正色,我们叫它淡水绿;四五分色的正绿,称为苹果绿色;达到七八分的就是人们最喜欢的帝王绿色,这种价值就极为昂贵。如果再深一些的,常称为老色,价值上就低得多。这一标准就像是一个纵坐标,我们可以准确地分析出翠色的具体情况。

  最后是色形。色形指颜色具体分布的形态,有的成丝,有的成块,有的薄薄一点。比如满色的东西,价格高过不满色的好几倍,本身是满色的,取自色根上的东西,和映照的满色,价值上也有很大区别。清楚地了解翡翠的色形,才能对它的颜色作出准确的判断。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