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阮元筑堤建南万柳堂始末

2014年02月08日 11:30   扬州晚报  

《阮文达公旄年自述》中关于万柳堂的记述 《阮文达公旄年自述》中关于万柳堂的记述

   编者按   

   今年是扬州清代大学者阮元诞辰250周年,公道镇正在打造阮元广场,由阮元后裔、著名学者阮仪三设计规划。其中阮元文史博物馆将复建阮公楼、珠湖草堂、阮氏宗祠、万柳堂等历史建筑,以展示阮元在经史、数学、天算、舆地、编纂、金石、校勘等方面的造诣。

  “万柳堂”是屡见于记载的古代北京别墅名。阮元在京期间,曾多次与翁方纲、秦瀛、朱鹤年等师友集万柳堂,留下了诸多诗篇和佳话。退休后,阮元割舍不下对北京万柳堂的钟情,于是在家乡公道筑堤栽柳建“万柳堂”。扬州学者王章涛通过多年研究,首次披露了阮元建南万柳堂的始末。

  雅集北万柳堂传佳话

  “万柳堂”是屡见于记载的古代北京别墅名。最早是元代右丞相廉希宪在右安门外草桥建了一处别墅叫万柳堂。清初,大学士冯溥另择址辟园亭,额万柳堂,乃借廉希宪意,慕其名而仿效,非在原址新建。嘉庆十五年(1810)前后,万柳堂重新进入人们的视野,名声大噪。这一近似炒作的美好效果,竟是阮元充当推手,不经意间促成的。

  阮元自述早年与朱鹤年以同乡相友善,尤其在嘉庆十四年至十七年结伴偕游京师各大寺院,其间最引以为乐趣的是在万柳堂植柳吟诗,游息文宴。嘉庆十四年,阮元受刘凤诰科场舞弊案牵连,返京待甄别,虽有焦头烂额之厄,但不减与翁方纲、朱鹤年诸师友的交游。

  嘉庆十六年正月初三,阮元寄函秦瀛,约游万柳堂,为秦瀛饯行。随函附《雨后游万柳堂》诗。正月十一,阮元召集于万柳堂,为秦瀛退休归里饯行。同集者有蔡之定、宋湘、朱鹤年等,高丽使者亦不期而至。同年二月二十八,阮元雪后独游万柳堂,见元人画《雪景图》,题七言长律一首。他游兴不减,四天后适逢上巳即三月初三,再邀翁方纲、秦瀛、朱鹤年等师友集万柳堂。朱鹤年绘《种柳图》索题,阮元复题七律一首。摘句云“知是野云深意在,城东欲学李西涯”,点明阮、朱等人意欲把万柳堂从拈花寺的遮蔽中凸显出来,重新成为文士集会的标志性园地。

  嘉庆二十一年十二月初一,阮元入京陛见。初八出京赴湖广总督任。八天间嘉庆帝召见阮元五次,但阮元百忙抽暇,仍于初五与朱鹤年同宿万柳堂。次日晓行,吟五言长律二十韵,与方丈觉性上人辞别。有云:“税车过萧寺,晚饭来柳堂。山人(朱鹤年)兴还逸,开士(觉性)意亦长。”于此可见阮元钟情万柳堂之一斑。

  道光十八年,阮元退休离京前的八月中旬左右,割舍不下对万柳堂的钟情,作最后的品赏。复应结交三十年的该寺老僧觉性请,书题“元万柳堂”匾。

  退休回乡筑堤栽柳建万柳堂

  阮元退休的次年,即道光十九年(1839)正月初二,是他堂叔阮鸿八十寿辰,他率子孙往公道镇庆贺。席间商议筑堤栽柳建“万柳堂”。阮元《和北渚(阮鸿)二叔八十自寿原韵》截句:“新启珠湖万柳堂(新在珠湖草堂栽柳三万株)”可为证。阮鸿子阮克、阮先向阮元报告:昔年水深八九尺,近年水尚五六尺,宜筑围堤。议定“择田之低者五百亩堤之,而弃其太低者。又虑与露筋祠、召伯埭相对,湖宽二十里,宜多栽柳以御夏秋水波”。整修的湖庄即“珠湖草堂”旧址。万柳堂亦是旧屋,是时新命名。

  谈万柳堂,当从珠湖草堂说起,珠湖草堂在公道桥东北八里许,倪家嘴之西,为阮元祖父阮玉堂钓游之地。阮元父阮承信建亭于草堂之后,曰三十六陂亭,环庄大渠曰渔渠,亭西高丘曰黄鸟隅,隅下小池曰龟莲沼,田外水草交处曰菱麋,小舟曰射鸭船,其门上有楼曰湖光山色楼,阮元书题。一时名人就湖庄八景多为八咏,焦循有《珠湖草堂记》记事状貌。

  阮元曾请画师绘《珠湖射鸭图小像》,刻画少时执竹弓泛舟射野鸭状。嘉庆八年(1803),阮元赋五律一首题图。截句“射鸭复射鸭,鸭向菰芦飞”、“昔日俗情少,今时尘迹违”堪副旧景新情。该年阮元入京述职,归程于九月十七日经扬州,过珠湖草堂,幸无昔年洪水之害,轻松登堂入室,看湖光山色、风帆渔棹,尤喜湖庄八景,欣然命笔,书题“八咏”。第一首《珠湖草堂》云:“将军(指阮元祖父)旧游地,草堂成小筑。甓社走明珠,(扬州运河以西、郡城以北为北湖,绵亘百余里,分七十二涧之潆洄,萃三十六湖之澎湃。三十六湖中的甓社湖传闻宋代出现老蚌珠光的异事,后亦称珠湖。)三面绕林屋。开窗弄夕霏,光晖生草木。”

  嘉庆十九年(1814)七月中旬,阮元过珠湖草堂,用前述《自题珠湖射鸭图小像》韵吟得两首。截句:“忆与草堂别,七年今始归”,“在外十九年,情伪尚多违”。嘉庆二十四年春,阮元思乡情深,赋《八念》八首抒怀。之三即《珠湖草堂》诗云:“我念珠湖岸,先人旧草堂。到门布帆落,曳屐板桥长。偶捕鲜鱼煮,旋舂新稻尝。农乡好风景,那得久相忘。”

  恢复湖庄旧观,从阮元和阮鸿八十自寿诗夹注已知,栽柳事早有准备,前此已付诸行动。何况旧庄本有老柳数百株,堤内外各佃户、渔家各有老柳数十株,又特意购江洲细柳两万枝栽植,兼伐湖岸柳枝遍插之,成“万柳”壮观。须知此举首在护堤、绿化的目的,使人联想到嘉庆十年(1805)正月,时任浙江巡抚的阮元命海塘兵剪柳三千余枝遍插西湖,并令海防道以后每年添插千株,永为公案事。知阮元与栽柳情有独钟。

  另外,当知扬州宜杨(传说隋炀帝赐柳之姓,故柳称杨、杨柳);也该知“无心插柳柳成荫”本生意,是指柳繁殖力极强,成长速度极快。余童时喜种树,无力购树苗,多次剪柳枝、梧桐枝于春天插土中,无须管理皆棵棵成活。推论阮元种万柳非难事。

  邀汪廷儒绘《北湖万柳堂图》

  湖庄再兴,原珠湖草堂,三十六陂亭、黄鸟隅仍旧,择一旧屋悬“万柳堂”额,又得柳堂荷雨、太平渔乡、秋田获稻、定香亭四大观,复八景。道光二十年(1840)暮,阮元携从弟克、先,子孔厚乘宗舫游万柳堂,有七绝二首寄意。截句“万树桃花万杨柳,南江春治北湖清”乃冶春实录。随后克、先、充三从弟各和诗二首。未久,阮元赋《扬州北湖万柳堂诗并序》,分咏八景得八首,总序外,每首(除《定香亭》一咏外)另有小序,诗中尚有夹注,结合诗的内容,全面地介绍了此地的历史、风情、阮元的游踪、修筑的情况、景观的特色、各景观命名的缘由。《万柳堂》得古风十八韵曰:“昔访野云堂,元时柳号万……江洲多细柳,栽之护土堰。剪取二万枝,在水验尺寸。亥(指己亥,道光十九年)夏水复来,圩若城受困。圩坚柳复多,农力护勤健……直待赋归来,雅学廉希宪。”知阮元雅学北京元廉希宪、清初冯溥两万柳堂古风遗意,立足于防洪、绿化的经世目的;派生出保持生态平衡、完善景观的效果;创立一处新的扬州人文荟萃之区。

  一举数得,阮元邀扬州籍名画师汪廷儒绘《万柳堂图》。斯图状湖庄美景,阮元掩饰不住接武前贤、开启后昆的自豪和愉悦,吟七律一首题图。诗云:“指点扬州赤岸湖,草堂万柳画成图。平章未敢追廉孟(指廉希宪),佳客谁能比赵(孟頫)卢(挚)?淮甸滮流栽早稻,江洲潮水接长芦。”适当阮元弟子、前湖南巡抚吴荣光过扬州,阮元出示《万柳堂图》,荣光跋曰:“忆丙申、丁酉(道光十六、七年)间在京师,从仪征相国师每为万柳堂之游,师命荣光仿《赵文敏(孟頫)与卢疏斋(挚)宴集图》,付拈花寺僧藏之。匆匆三年,吾师予告带俸归田,复以珠湖余地筑扬州北湖万柳堂,舍阮元与北、南两万柳堂其余田之低者,作堤护之。夫抑宜于水则筑堂于城隅,不若筑堂于湖壖为胜也。”(《石云山人文集》卷五)透露出两条信息,一是荣光在京绘有《万柳堂图》,藏拈花寺;一是荣光见汪廷儒画图,并身临其境,发出北京万柳堂不若北湖万柳堂“筑堂于湖壖为胜也”之感慨。

  道光二十一年(1841),阮元小弟子毕光琦以石涛《柳渔图》赠阮元。次年,阮元将此图借装为《南万柳堂堤外渔庄图》,并题二律于其上。其一云:“学画渔庄到七图,石涛图我未生初。偶然泼墨知何地,如此荒庄但可渔。君子其游杨及柳,牧人乃梦众维鱼。婆娑老树饶生意,罩罩丞然百载余。”复邀友人和之,前江苏巡抚梁章钜、前江都县令陈文述、柳堂邻村世再侄王开益等到奉和。章钜诗截句:“南北平分万杨柳,主宾晤对一桑榆。鉴湖底似珠湖好,卅六陂亭卅二湖。”开益诗截句:“康熙时有清湘笔,予嘱珠湖接泖湖。”章钜尚在《归田琐记》卷一标列“南万柳堂”条,记阮元有别墅,四围种柳数万株,“自题为南万柳堂,以别于京师之万柳堂也”。另在《楹联续话》卷四中重复前述,并讲阮元尝集句自题堂联:“君子来游贯及柳,牧人乃梦众惟鱼。”以《石鼓文》对《毛诗》自然名贵。

  综括上述,初始阮元意在复湖庄,栽柳护堤。见猎心喜,择旧屋悬“万柳堂”额,随后在诗文中均作扬州北湖万柳堂、北湖万柳堂、万柳堂。自道光二十二年(1842)改装石涛山水小幅为湖庄图,阮元在题图诗题中首次于万柳堂冠“南”字,梁章钜数说,先在诗中断言,“南北平分万杨柳”;复在其所撰两书中列“南万柳堂”。此后,阮元诗文中出现“南万柳堂”。如道光二十三年作《小暑前坐宗舫船游北湖南万柳堂》诗;为阮鸿撰《墓表》,忆及筑堤种柳构别墅事,却将堂名标作“南万柳堂”,已非记初始议事之诗文无“南”字。柳兴恩续撰《雷塘庵主弟子记》卷八,于道光十九年谱云:“南万柳堂成。”出处为阮鸿《墓表》。该卷成稿于阮元逝之道光二十九年后,冠“南”实非当时实况。另阮元在《赵孟頫行书〈秋兴赋〉卷题跋》下铃“南万柳堂”印,此印当镌于道光二十二年或之后。

  阮元的最后十一年,及他身后自咸同光宣四朝至民初,扬州学术能绵延不断,继续昌盛于东南,乃至全国,与“南万柳堂”标志的扬名是并举的。约在光绪二十二年(1896),阮先婿徐兆英目睹其内兄阮瑞生珍藏的《南万柳堂图》,为之赋古风二十韵,末四韵云:“杨柳万株亦何有,两朝人瑞都非偶。一怀孟子志千秋,一研经学富二酉。地隔三千年七百,齐仰泰山瞻北斗。人师在北经师南,南北两堂同不朽。”特别提醒,诗中“人师”、“经师”是并列的,廉希宪、阮元都是人师兼经师者。推而广之,作为人文景观、遗址的北京、扬州两万柳堂,在阮元的打造下,它们的存在,时至今日依然不朽。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