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令人着迷的马艺术品

2014年02月10日 16:36   正北方网-北方新报  

战国时期的一对错银马 战国时期的一对错银马 唐代的三彩马 唐代的三彩马 清代青金石雕卧马 清代青金石雕卧马

  光阴荏苒,转眼,蛇年已经临近尾声,马年的钟声即将敲响。“马”,自古以来就是我国的吉祥物种。在古代,马更是人们生活的一部分,无论行军打仗还是日常生活都离不开它,所以,留存下来以马为题材的藏品也相当丰富。今天,我们就应景,欣赏一下那些令人着迷的“老马”。

  战国错银马。错银是一种特殊工艺,是在器物上用银丝镶嵌成花纹或文字的一种工艺形式。金银和青铜相互映衬,呈现出不同的光泽,使得图案或者铭文华美典雅,线条鲜明。错银工艺在战国时最为成熟。到东汉以后,错金错银的工艺就淹没在战乱之中了,着实令人惋惜。

  唐代三彩马。由于李唐王朝有少数民族的血统,加上其本身多年的征战杀伐,对马是情有独钟,像李世民就让阎立本画出曾经陪伴过他多年征战的六匹骏马,名曰:“昭陵六骏”,制作成浮雕陪伴其长眠,可见其对马的喜爱。在唐代最著名的三彩工艺中,马更是不可或缺的一种表现类型。

  明代景泰蓝战马。景泰蓝其实就是“铜胎掐丝珐琅”,即在铜质所谓胎型上,用柔软的扁铜丝掐成各种花纹焊上,然后再用珐琅质的色彩填充烧制而成的器物。因其在明朝景泰年间盛行,而使用的珐琅又多以蓝色为主,故而得名“景泰蓝”。

  清代青金石雕卧马。青金石是一种罕见的宝石,我国古代称为瑾瑜或者青黛,佛教叫璧琉璃。千里马配上青金石,真是绝妙的搭配。文/肖  鸿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