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市低迷期的收藏诀窍

2014年02月12日 07:37   人民政协网  

  最近一段时期,邮币卡市场很不景气,无论老邮或新邮,无论是热点小版张还是冷门小本票,都无一例外地出现大幅下调走势,尤其是近年发行的新邮票,更是跌得惨不忍睹,打折、下跌俨然成了近一年多来邮市的主基调。

  行情低迷邮市下跌

  去年上半年邮市形势更为严峻,不仅各种“炒新”邮品大跌,连老纪特票、“文”字票、编号票、JT精品小型张等抗跌性较强的“老票”板块也应声下调,5月底以来银行的“钱荒”也让靠资金推动的邮市深受影响,且邮市又面临传统“歇夏期”的来临,造成6月份邮市的加速下跌,连一些深受集邮爱好者喜爱的“老票”精品也难善其身。有当代文物之称的“文”字邮票继续回落,整部“文”字票从年初的19万元跌到14万元;强势板块“编号票”大全套不再强势,从年初的1.9万元跌至1.5万元;只有JT精品小型张虽然下跌,但跌势已趋缓,《从小爱科学》、《奔马》、《红楼梦》和《仕女图》小型张分别从年初的1.25万元、3700元、1250元和950元跌至目前的1.15万元、3400元、1150元和850元。

  邮市的整体下挫,令市场“炒新”热迅速降温,部分新邮票短期内跌幅巨大,去年4月下旬发行的面值6元的《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第七次代表大会》小型张竟然以低于面值七折的4.2元面市,令市场唏嘘不已,6月中旬发行的面值6元的《金铜佛造像》小型张的最新市场价也仅有5元。小版张历来属邮市强势板块,这几年常有资金进驻,但去年上半年表现却差强人意,《关公》、《首都大阅兵》和《宣纸草书》小版张分别由年初的46元、28元和50元下跌至28元、21元和36元;2012年发行的《丝绸之路》、《福禄寿喜》、《红色足迹》和《十八大》小版张跌幅更大,分别从年初的17元、53元、30元和42元跌到11元、42元、17元和19元。近一年多来邮市整体行情不振,预计今年邮市仍不容乐观。

  低价邮品寻“黑马”

  在目前这种低迷市道中,投资者普遍的恐高心态容易使部分低价邮品脱颖而出,成为市场“黑马”。远的不说,就说近一年多来的几个热点,如:《毛主席诞辰100周年》整版邮票和《十八大》小版张等“红色”邮票板块、《生肖龙》和《生肖蛇》等第三轮生肖整版邮票板块及电影海报类地铁卡板块等等,它们能够成功启动的一个最主要因素,就是因为当初绝对价格较低,投资者对它们存在强烈的惜售心理,只要稍微出现一些“利好”概念,用较少的资金就能发动一波较为有力的上攻行情。此外,由于2010年秋季以来出现的这波持续了近两年的上升行情结束后,大盘放量下跌,很多热门邮品跌幅巨大,市场内普遍存在“恐高症”,不管是场内的存量资金还是场外的增量资金,都会对低价邮品产生一定的偏好。

  低价邮品的吸引力表现在:1、价格非常低廉,有的已经跌到了市场的心理底线,相对来说比较安全,比如深幅打折的低价小型张;市价基本接近面额的《香港回归》、《澳门回归》流通纪念币等。2、有些低价邮品虽没有打折,但其基本面较为理想,或题材上佳,或发行量较少,如近年来发行的《宋词》小版张和《清明上河图》、《洛神赋图》、《神骏图》整版邮票等,特别是2012年四季度发行的《十八大》小版张,质地较好,一旦放量启动便容易得到市场的认同;还有一些已跌到低位的JT精品小型张《奔马》、《红楼梦》和《仕女图》等,已具备了一定的投资价值。

  人们投资邮市的最终目的,是要在风险最小的前提下实现利润最大化。而在低迷市道中,低价邮品的风险要比高价邮品小得多。从目前的邮市盘面来看,已经有相当一部分低价邮品处于严重超跌状态,邮价已有逐步趋稳之势。在邮市投资中,散户们是最弱小的群体,他们不仅要面对残酷的市场,更要面对强悍的庄家,散户要学会保护自己,与其跟着庄家打打杀杀,不如静下心来,在低价邮品中去寻找投资机会。

  长线投资更适宜

  众所周知,邮市投资形式一般可分为短线和长线两种。短线投资具有很强的投机性,邮市短线炒作的关键是一个“快”字,它要求邮市散户投资者准确跟庄,快进快出,与庄共舞。短线投资对各种邮品的基本面情况一般不多作分析,只是时刻关注邮市里各种邮品成交量的变化,当发现某种邮品在低位成交量突然迅速放大,应及时跟进买入,同样散户投资者在进行短线炒作时也不可贪高恋战,手中的邮品一旦上涨到一定的高度,成交量反而开始逐渐萎缩,应果断出手获利了结,再去寻找新的可炒邮品。在进行短线投资时,邮市散户投资者也应该考虑设立止损点,当发觉跟庄有错,应及时割肉抛出,以避免邮品长线被套,造成更大的损失。

  长线投资与短线投资有根本的区别,邮市散户投资者在进行长线投资时首先应了解熟悉各种邮品的基本面情况,即对邮品本身的设计水平、题材特点、印刷质量、发行数量等进行分析,入市时间则应选择邮市十分冷清时,并结合邮品基本面情况,选邮价处于相当低的时候介入,以免一买进立即被深套。只要邮市基本面情况没有发生根本性转化,散户投资者原则上在低位不可轻易割肉抛空手中的邮品,应长期持有,并暂时离开邮市,不去理会邮价在短期内微小的涨跌波动,静待下一次邮市高潮的到来。

  总之,邮市短线投资强调的是时机,对于短线投资而言,何时买卖比买卖何种邮品更重要;而长线投资则更强调投资方向,对于长线投资而言,买卖何种邮品比何时买卖更重要,请广大投资者切记这两个投资基本原则。对很多工薪层的散户投资者而言,他们没有更多的时间一直泡在市场里,因而长线投资或许更适合他们。

  会卖才是真功夫

  对邮市投资者来说,所买邮品价格上涨仅仅是纸面富贵,只有将其卖出落袋为安才算真正的盈利,否则一旦下跌最终还是一场空。笔者从事邮币卡投资收藏20多年,有一件事可谓刻骨铭心。记得那是1997年3月的一天,某老者来到上海卢工邮币卡交易市场,一听电话磁卡《电信与体育》的交易价为400元/枚,竟一下子气得心脏病发作,当场晕倒在地。原来老者在半个月前刚将100枚此卡以200元/枚的价格抛出,短短半个月功夫,老者竟少赚了2万元。由此可见,抛售邮品的时机非常讲究,若把握不好,不仅赚不到钱,有时还会把自己的健康、甚至生命也搭上。

  事实上,在邮币卡市场低迷时买入各种很有潜力的低价“黑马”品种的大有人在,但在邮市中能真正赚大钱的人并不多。个中缘由,便是许多普通投资者在邮市里会买而不会卖,即在邮市大行情到来之初刚起步时赚了一些蝇头小利就迫不及待地将手中的“黑马”邮品卖掉了。从理论上讲,投资邮币卡的最佳赢利方法就是卖在邮市的高点或次高点位上,早了,会错失很大一截利润,就像前面提到的那位老者一样;晚了,最佳抛出时机已失,邮品价格一落千丈,甚至赚不到钱并被深度套牢。

分享到:
分享到:
s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