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买黄金首饰要分清千足金足金

2014年03月15日 09:13   金羊网-新快报  

■制图:王云涛 ■制图:王云涛

  记者踩点发现市内首饰专柜标识五花八门,专家解释二者纯度不同,应该分开标识

  ■新快报记者 苏中阳

  市民谢女士近期在广州市天河区石牌东路周六福珠宝店花费近5千元购买了两枚足金黄金戒指,没想到佩戴后发现其中一枚男士戒指上脱落了两块金属层,谢女士认为该千足金成色不足。新快报记者走访十余家品牌珠宝商店柜台,发现黄金饰品标识情况五花八门,有的柜台将所有金饰一律标“千足金”,而有的柜台则标“足金”。

  投诉:黄金戒指里面露白色?

  近日记者接到几单相关投诉,谢女士称其花费近5千元购买两枚周六福足金黄金戒指,在佩戴后发现其中一枚男士戒指上脱落了两块金属层,露出白点。“到店反映对方要求我自行检测,我认为不合理,希望尽快退货。”

  无独有偶,市民郭女士称在黄埔区大沙东真牌珠宝店购买的一只价格726元千足金戒指,“当时商家口头承诺假一赔十,购买后一直没有佩戴,直至2013年10月份首次拿出来佩戴时,发现该戒指有发白现象,且我用刀片刮开一小处,发现内部也是白色的,而不是黄金的颜色。”而卖方认为该戒指无质量问题,白点是其他原因造成。

  而市民钟女士在广园新村的周六福珠宝购买了5颗千足金的转运珠子,据称在正常佩戴的情况下发现千足金珠子有腐蚀情况,最终商家给予了钟女士换货处理。

  解析:千足金纯度比足金高

  记者昨日走访市内多家黄金首饰专柜,发现有的专柜以“千足金”为卖点,而有的则是将黄金首饰统一标识“足金”,但称其主材也是千足金。各个专柜中金饰的标识方法五花八门,营业员们对于千足金的解释也是众说纷纭。

  周六福珠宝店方面解释千足金为纯度99.99%,也就是“四条九”,而六福珠宝方面却说,纯度为“三条九至四条九之间”,同时价格只是相差1元。

  针对“千足金”的定义,广东省珠宝玉石及贵金属检测中心主任郭清宏表示,纯度在999‰以上的则为“千足金”,含金量为99%的黄金叫“足金”。“含量不一样所以区别开来,有的工艺需要用焊接点来完成,如果焊点纯度不低过0.1%也可以说是千足金,焊点也包括在内,总体的成色要超过99.9%。”

  对于两种成色的检测方式,郭清宏介绍,黄金首饰的检测主要是“无损检测”,即在不破坏首饰完整性的前提下进行检测,但一般无法完全准确检测出首饰的纯度。另一种则是“有损检测”,据了解这种检测方式在黄金首饰中很少用,因为要将首饰破坏掉,并用高温熔化后再检测。

  ■部门建议

  多留意饰品标签 索要鉴定证书

  广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公布2013年广东省珠宝贵金属产品质量专项监督抽查结果,经检验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31.2%。有123批次产品不合格,其中涉及贵金属纯度(含量)项目。

  省质监局建议消费者购买珠宝贵金属饰品时应注意:饰品标签上的标识内容应该与开具票据的饰品名称、销售人员口述的内容一致,不可以用数字或字母等代号表示,并注意保留购买凭证;购买贵金属饰品时,应注意是否打有印记。购买贵重珠宝玉石饰品时,应向商家索要宝石鉴定证书或钻石分级证书,以免受骗上当;复核饰品总质量(复秤),是否与标称一致,检查镶嵌珠宝首饰镶石是否牢固。日常佩戴贵金属首饰时,应避免接触洗涤剂等化学物质,避免受外力撞击挤压,发生形变时及时到专业珠宝店维修。对购买的饰品有疑问时,应及时咨询具有法定资质的检验机构,并采取法律途径维护自己的权益。

  ■专家看法

  纯度未分开标识属不合格产品

  广东省标准化研究院一位不愿具名的工作人员表示,“首饰贵金属即使在主体纯度达到千足金纯度,而在其焊点或其他部分达不到该纯度,但又没有分开标识的话,就没有符合国家标准,应属于不合格的产品。”

  他介绍,2012年出台、自去年起实施的国家标准《GB11887-2012首饰贵金属纯度的规定及命名方法》,是我国首饰行业的基础标准,也是首饰行业目前唯一的强制性国家标准。其中,涉及千足金标识的问题,属于强制性标准内容,“贵金属首饰内容应包括纯度、材料、宝石名称和首饰品种”,同时“当首饰因过细过小等原因不能打印记时,应附有包含印记的标识”。

  “贵金属首饰的纯度标识应为主体部分和其他不同纯度的部分,标识的内容应分开标识,当饰品有两个或以上组合体时,也应该分别标识纯度,否则容易给消费者造成歧义,想当然就是整体的纯度。”该工作人员表示,“一般情况下,焊接金饰不同部分的焊接点纯度通常无法达到千足金的标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