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券收藏:成套系 价值高

2014年04月01日 11:17   今晚经济周报  收藏本文     

门券收藏:成套系 价值高 门券收藏:成套系 价值高

  在中国,门券收藏大致始于新中国初期。随着改革开放后旅游业的发展,五花八门的门券随即出现,吸引了藏友们的注意,进而形成了今天的收藏热潮。小小门券,有什么收藏价值呢?王志恒认为,随着旅游经济的发展,门券收藏必将吸引越来越多藏家的关注。

  “作为一个收藏门类,若没有打持久战的信念,门券收藏是很难形成规模和套系的。”王志恒建议,初入门者如果要进行门券投资性收藏,一定要走精品路线,多了解市场动态,收藏对象要选取一些精品,因为精品的市场回报率是最大的。目前最受市场欢迎的,首先是与历史重大事件相关的景区门券,其次是旅游景点的,如果能够形成套系,其价值则更高了。

  王志恒介绍说,以前面值仅有几分、几角钱的早期门券,如今已增值几百倍乃至上千倍。如文革时期的有毛泽东语录的宜兴善卷洞门票,在2010年大概为1800元左右一枚,而现在的价格则突破了5000元。“上世纪六十年代的善卷洞门券如今被许多藏家称为‘熊猫级’藏品,非常珍贵。早期的善卷洞门票上方印有毛主席语录,下方印有善卷洞景点图片和‘宜兴善卷洞游览票’字样。门票设计大方,印刷精美,再加上存世量不是很多,所以价格飞涨。”

  旅游门券是旅游景点的入门券,也是景点的“名片”。早期的旅游门券一般都是很简单的小纸片,缺少应有的观赏价值,且当时人们的收藏意识淡薄,旅游门券收藏也就无法谈起。直到上世纪九十年代,随着旅游业的发展,旅游门券收藏有了大的飞跃。旅游门券收藏作为民间收藏中一种普及性较强、群众参与面较广的活动,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关注。首先,旅游门券具有艺术价值。其画面形态多样,有摄影作品,有国画、油画、素描、木刻、书法等,给人以美的享受和艺术的熏陶。其次,它具有知识价值。小小门券,大千世界,古今中外无所不有,犹如一部百科小全书。我们可以通过欣赏门券扩大视野,增长知识。此外,旅游门券还具有保值价值。在改革开放的年代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指导下,一般早期的全品券,越是年代早且艺术价值越高的藏品,其保值程度越高。

  投资旅游门券首选六种类型

  1、已停用的早期门券

  现在使用的旅游门券,特别是新推出的旅游门券,因印制量大,用完了还可以再版,短则使用几年,长则使用十多年乃至数十年,所以几乎遍地都是。多则便宜,几乎没有任何投资价值,即使是设计精美的,也只是有收藏价值。

  而早期的旅游门券因为不会再使用发行,不可复制,使用过的就基本都是自然流逝了,再求不易。特别是一些解放前和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早期门券,有的也许存世量只有数枚乃至只有1枚,物以稀为贵,很可能和邮票、火花一样,成为未来拍卖市场创出天价的投资品种。

  2、异形门券

  通常的门券都是长方形纸质门券,那么圆形门券、多边形门券就是异形门券。塑料门券从前较多,现在越来越少,也可归入异形门券。有的门券是用特殊材料制作的,比如庐山门券就曾以麦秸在纸上拼图,这就是一种别致的异形门券。还有玻璃和金属材质的,无奇不有。这些非纸质的异形门券现在越来越少,估计随着旅游门券收藏热的兴起,将有一些旅游景点或收藏品开发公司大量开发出一些异型门券专供收藏者收藏。但这已成为商品门券了,就和火花的商品花一样,只是欣赏价值,没有收藏价值,也就没有投资价值,只可能有投机价值。

  3、成套门券

  如今,很多旅游景点为了满足旅游者对门券的欣赏和收藏的需要,由原来的单一门券发展到推出套券。

  4、古画门券

  旅游门券大多以风景区和名胜古迹的景点为画面设计,也有以绘画作品为画面的。如以明清著名画家的作品为画面,10枚一套,印制精美,其中有陈洪授的《三教图》、文征明的《东坡诗意图》、石涛的《墨笔日夕知已图》、弘仁的《秋山日居图》等。

  5、设计印制精美的门券

  目前,相对于火花、邮币卡收藏,门券的收藏者数量少得多。它和火花一样,在使用期内无须花钱就可以收藏到,它的投资增值是在使用期过后。如早期火花,如今一枚的价值甚至可以达到数百元、上千元,而使用时一分钱都不要就可以获得,门券也一样。本报综合整理

  门券收藏常识

  门券是一种全新的收藏品种,收藏爱好者,常常会被那些五彩缤纷的门券所吸引,细致欣赏,心境顿感清爽自然。

  门券,作为一种特殊的证券,紧紧贴近人们的日常生活,并为人们的生活增添了丰富多彩的乐趣。它们都反映了一个地区的自然风貌、灿烂历史和风土人情,都能把最美丽的风光、最辉煌的历史、最精湛的艺术、最杰出的人物凝结其中,并作为一种特殊的宣传媒体,将一个地区的知名度随美丽的小小纸花传遍五湖四海。正因为如此,它们都具有极高的欣赏价值、收藏价值和研究价值,并逐步发展成为一门集自然、科普、历史、艺术、美学为一体的社会科学。总结起来,门券具有以下特点:

  1、发行单位众多。其中包括各风景名胜区的管理部门、各纪念馆、博物馆、图书馆、各社会团体和个人。

  2、没有发行计划和数量,没有志号,只是根据市场的需要随时更新,收藏者想要收集齐全很困难。

  3、收藏投资成本低。门券多为藏友交换,偶尔买卖,价格也很低,既经济又实惠。

  4、门券的升值潜力取决于集券人对门券的追求程度,以及门券在社会和生活中的损耗程度和世存量多少。

  邮资门券带来收藏新天地

  邮资门券,也称邮资门票,就是将邮资明信片赋予门券功能,在邮资片上加印风景图案、票价、副券、景区示意图和相关的文字资料介绍,作为旅游者参观景区的凭证,与旅游门券作用相同。

  近两年来,各地邮政部门与风景名胜、文物古迹管理部门联合开发的邮资门券是一种新的收藏品种。集邮与门券收藏虽说同属,但根据所收集对象、种类的区别,分属各自的类别,有各自的组织,如集邮协会、门券研究会。

  旅游门券同邮资门券的区别比较:前者历史长,有数十年、上百年,由风景名胜和文物管理部门印制,作为旅游参观者的凭证,参观完毕失去价值,大部分被游客丢弃,少量因图案美观、印刷精致,被收藏爱好者留存,属于门券收藏的类别。而邮资门券则是邮政部门与风景名胜、文物管理部门联合制作,用邮资明信片为载体加印风景图案及相关信息,作为门票使用,参观完毕后,还保留着邮资价值,可寄出留念。

  旅游门券、邮资门券、邮资明信片三者相比,第二者内容更丰富,印刷精致,资料更齐全,更具有收藏、欣赏、研究的价值。

  邮资门券,集门券、封片为一体,融图案、资料于一身,为收藏爱好者锦上添花,为集邮爱好者提供了新的系列、新的品种,也为封片研究者提供了新素材、新资料。随着时间的推移、开发种类的增加,人们对它的重视程度会进一步提高。

  归纳起来,邮资门券的特点主要表现在:邮资门券和旅游门券相同,都是旅游者参观景区的凭证,但邮资门券不仅有收藏价值,还保留了邮资价值,因邮资片属正规邮品,只有邮政部门才有权制作,同时,在旅游地实寄就是一枚原地实寄邮资片。

  邮资门券更重要的特点是,它属正宗邮品,既可收藏保存,亦可编排邮集,参加邮展。邮资门券身价高就高在内涵广泛、题材丰富、资料齐全、印刷精美、专题信息强烈、图案效果多样。无论是艺术欣赏还是邮集制作,无论是收藏保存还是封片研究,邮资门券都具有很高的价值。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