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宫旧藏宜兴挂釉与广钧器

2014年04月03日 13:17   《收藏》杂志  收藏本文     

明宜兴窑样符铭茶叶末釉葫芦瓶   高13.5厘米,口径1.6厘米,足径4.3厘米。 明宜兴窑样符铭茶叶末釉葫芦瓶 高13.5厘米,口径1.6厘米,足径4.3厘米。 道光年钞本乐寿堂库存陈设档(封面)——祥符款葫芦瓶 道光年钞本乐寿堂库存陈设档(封面)——祥符款葫芦瓶 道光年钞本乐寿堂库存陈设档(内页)——祥符款葫芦瓶 道光年钞本乐寿堂库存陈设档(内页)——祥符款葫芦瓶

  在我国古陶瓷发展史上,江苏宜兴窑与广东石湾窑是两处以生产陶器而闻名的民间窑场。明清时期,这两处窑场在生产紫砂陶和石湾陶器之外,还都烧制过一种以陶泥为胎、器表施釉的釉陶,由于这类釉陶中某些产品的釉色特点与钧窑瓷器有相似之处,因此后人常称之为“宜钧”或“广钧”。这两种产品在当时不仅供民间使用,它们之中的某些精致之作更受到了明清两代皇家的赏识,成为宫廷内的陈设与珍藏,但在清代宫廷的原始档案中,并无宜钧或广钧之称。清宫档案中把具有多种釉色的宜兴釉陶器统称为“宜兴挂釉”器皿,据此笔者亦沿用档案中的原始称谓,并依据清宫档案和《故宫物品点查报告》中的原始记载,以藏品在宫中的原藏位置为纲,对北京故宫博物院藏原为清宫旧藏的宜兴挂釉和广钧器藏品加以选介,并试就宜兴挂釉与广钧两种产品之间的异同等问题作一定的分析探讨。

  清宫旧藏“宜兴挂釉”器选介 

  众所周知,故宫博物院院址即是明清两代皇宫紫禁城宫殿旧址,传承有绪的清宫原藏历代古物珍宝即“清宫旧藏”文物,不仅是故宫博物院藏品的主要来源,更是最具研究价值的传世资料。清宫旧藏文物是指故宫博物院建院之际点查接收的紫禁城皇宫内和其他皇家宫苑如颐和园、承德避暑山庄、沈阳故宫等处的清宫原藏文物。

清宜兴窑天蓝釉铺首方壶 高11.5厘米,最大口径4.5厘米,足径4.1厘米 壶扁方形,肩部两侧饰凸雕铺首,里外通体 施天蓝色釉。此器原陈设于内廷西路之养心 殿内。  清宜兴窑天蓝釉铺首方壶 高11.5厘米,最大口径4.5厘米,足径4.1厘米 壶扁方形,肩部两侧饰凸雕铺首,里外通体 施天蓝色釉。此器原陈设于内廷西路之养心 殿内。

明宜兴窑灰蓝釉小罐 高2.7厘米,口径2.6厘米,足径2.6厘米 此罐原收贮于外廷东路慈宁宫东跨院库房中。  明宜兴窑灰蓝釉小罐 高2.7厘米,口径2.6厘米,足径2.6厘米 此罐原收贮于外廷东路慈宁宫东跨院库房中。

  经笔者对故宫院藏文物账的统计,故宫博物院现藏明清时期的宜兴挂釉器藏品共计约90余件,其中属清宫旧藏的计30余件,建院后入藏的60多件。而依据清宫历朝《陈设档》和《故宫物品点查报告》中的原始记录,这部分旧藏器大多能找到它们在宫中的原藏地点。以下选取有代表性的旧藏宜兴挂釉器藏品依原藏地点分别介绍。

  图中展示器物均为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未完待续)     

  责编 耕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