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飞燕:从先秦到清代 什么样的中国古钱币叫美品

2014年04月03日 16:59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刘飞燕 刘飞燕

  华夏古泉网“专栏”作者 刘飞燕

  引文: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说的是人在后天随着生活环境的不同,教育方式的不同,理解能力的不同,造成后天待人接物、为人处世都出现了“习相远”的差异。这其中就包括了审美的区别。谈及“审美”,这属于后天形成的认同,并不是一出生就本能的知道什么是美什么是丑。

  一、先秦时期(范铸工艺的异形古钱币):

  先秦时期,文化多姿多彩,这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当属“齐鲁文化”。齐国、鲁国紧邻,都属今山东省,但其思想却大相径庭。齐国重视革新,促进商业发展,国富民强;鲁国重视传统,传播文化,礼仪之邦。这“利”与“义”上的区别,使两国经济实力相距甚远。货币是国家经济是否强大的体现,齐国刀币自然铸工精整、品相绝伦;而鲁国则鲜有流传的专属货币。

图1-1齐之大刀 华夏古泉网 2011年5月23日 上美品 RMB 159600图1-1齐之大刀 华夏古泉网 2011年5月23日 上美品 RMB 159600

  先秦各国的货币形制各有不同。整体而言,以齐国刀币最为著名【图1-1】。当时因受铸造工艺的限制(当时采用范铸工艺,范以石范、陶范为主,其中陶范只能一次性使用),很难将货币铸造的十分精准,甚至同样文字的两枚钱币因不同范,也能找出明显的差异。【图1-2】

方足布安阳(图1-2左) 华夏古泉网 2013年5月15日 上美 RMB 3570 ;方足布安阳(图1-2右) 华夏古泉网 2010年4月20日 上美 RMB 3570  方足布安阳(图1-2左) 华夏古泉网 2013年5月15日 上美 RMB 3570 ;方足布安阳(图1-2右) 华夏古泉网 2010年4月20日 上美 RMB 3570

  对于先秦的古钱币来说,因其形制特殊,文化底蕴浓厚而格外吸引泉友,泉友在敬重两千年前铸造工艺的同时,对其因铸工而留下的瑕疵格外包容。若有轻微浇注口痕迹或范线毛茬,那刚好证明了此枚古钱币保留着本来面貌,泉友会更加珍惜。对比同时期的古钱币,齐国的刀币无论从铸造工艺还是造型设计都是名列前茅的,加上两千多年自然形成的锈色,更易产生极美品相。若从艺术品的角度讲,齐国的刀币也是很有地位的。

  二、汉代(包括王莽)至南北朝(范铸工艺的铢两制方孔圆钱)

  经济虽不及其他国家,但鲁国的文化最终却被汉武帝所利用。受其影响,汉代以后出土的文物失去了艺术上的爆发力与创造力,中规中矩的现象越来越严重。仅从货币的形状上就能看出人们的思想被限制在了天圆地方之中,文字也从先秦时期铸钱匠师随性的手工雕琢,越来越趋向于规规矩矩了【图1-3】。

图1-3五铢面四决鎏金 华夏古泉网 2013年9月21日 上美品 RMB 3780图1-3五铢面四决鎏金 华夏古泉网 2013年9月21日 上美品 RMB 3780

  汉代同样运用范铸的方式铸造货币,但已比先秦的范铸有了长远的进步。铜母范使铸造货币有了统一的标准,对铸币这种大规模的标准化生产来说提高了效率,提升了质量。每一枚货币无论尺寸、文字均相差无几。

图1-4 一刀平五千 华夏古泉网 2012年10月15日 极美品 RMB 94500图1-4 一刀平五千 华夏古泉网 2012年10月15日 极美品 RMB 94500
图1-5 货布 华夏古泉网 2013年1月9日 极美品 RMB 1890图1-5 货布 华夏古泉网 2013年1月9日 极美品 RMB 1890

  汉代已经盛行方孔圆钱,但在西汉末年,以王莽为代表的一派势力却行起复古之风,刀币、布币再次盛行,并达到了我国第一次钱币铸造工艺的巅峰【图1-4和1-5】。无论契刀、金错刀、六泉、十布、货泉、货布、布泉,都是我国钱币史中靓丽的风景线。此时的刀、布显得独树一帜。文字悬针篆书法劲道,笔画纤细舒畅犹如行云流水一般,靠着地心引力自由垂直伸展。王莽的“货布”也与金代的“泰和重宝”、宋代的“大观通宝折十”一起,被泉友推崇为“三大美泉”。

  除了王莽时期的钱币可圈可点之外,汉末由于诸侯纷争,至隋朝统一共361年间,大小朝代、国家多达几十个,都依旧延续使用着铢两制方孔圆钱。战乱时期,民不聊生,各行各业濒临崩溃,铸钱业也就顾及不了版式、文字的精美了。此时铸造的钱币,大多简陋,甚至敷衍搪塞,鲜有美泉;偶有亮点,例如南北朝时北齐(常平五铢)、北周的钱币,铸工相对较精美,图1-6到图1-8为北周三平。

图1-6 永通万国 华夏古泉网 2014年3月4日 上美品 RMB 5460图1-6 永通万国 华夏古泉网 2014年3月4日 上美品 RMB 5460
图1-7 五行大布 华夏古泉网 2013年12月3日 极美品 RMB 1313图1-7 五行大布 华夏古泉网 2013年12月3日 极美品 RMB 1313
图1-8 布泉 华夏古泉网 2011年10月29日 极美品 RMB 777元图1-8 布泉 华夏古泉网 2011年10月29日 极美品 RMB 777元

  三、隋唐时期(范铸工艺与翻砂工艺过度时期的方孔圆钱)

  唐朝推出的开元通宝钱【图1-9】,是又一次钱币革命。此前采用的铢两钱,一两重二十四铢,对于换算十分不利。开元通宝钱一枚约重2.4铢,十枚开元通宝刚好一两。这对于钱币使用过程中的换算十分便捷。

图1-9 开元通宝图1-9 开元通宝

  四、五代十国时期(战乱时期的圆形方孔钱)

  唐朝末期至宋太祖陈桥兵变统一国家,又经历了半个世纪的纷争。五代十国的钱币比起第一次分裂时期(南北朝时期),整体上有所下滑。主要原因就是五代十国比南北朝时期战乱更加频繁,各国在钱币铸造上也不太上心,其中相对较好者如图1-10,楚马殷天策府宝(非行用钱),钱体丰硕,文字古朴,自成一派风格。

图1-10天策府宝:华夏古泉网 2013年11月25日 上美品 RMB 159600图1-10天策府宝:华夏古泉网 2013年11月25日 上美品 RMB 159600

  五代十国因战乱,美品古钱币不多,以楚马殷天策府宝(非行用钱)为例【上图】:钱体丰硕边郭无明显磕碰伤,不影响整体品相。字迹美观无铸缺,钱体包浆无明显缺陷可归为美品古钱币。如为生坑,则锈色均匀,无把玩痕迹的古钱币可归结为上美品。

  五、宋代(北宋、南宋经济雄厚,美泉众多的时代)

  宋代是一个传奇的朝代,国富民安。我国四大发明中,除造纸术外其余三者都出于宋代。人民生活安居乐业,当时的《清明上河图》展现了汴京繁华的景象。开明盛世,工艺自然不俗。宋代钱币留给藏家的一大批铸造精整的美泉中,有一部分古钱币为当朝皇帝御笔钱文。淳化元宝铜钱【图1-11】是我国第一批御书钱文的古钱币,出自宋太宗赵匡义。

  宋朝最让大家熟知的,就是北宋徽宗时期的钱币,也是第二次钱币铸造的巅峰时期。下图(图1-11和1-12)所示大观通宝和崇宁通宝,钱文御书瘦金体,铁画银钩,普遍铸造规整,历来为泉友所喜爱。

图1-11淳化元宝大宝草书阔缘:华夏古泉精品图库 (御泉堂分享) 上美品图1-11淳化元宝大宝草书阔缘:华夏古泉精品图库 (御泉堂分享) 上美品
图1-12 大观通宝 华夏古泉网 2011年12月20日 完美品 RMB 3885图1-12 大观通宝 华夏古泉网 2011年12月20日 完美品 RMB 3885
图1-13崇宁通宝宽字细缘母钱 中国嘉德2012年5月19日 极美品 RMB 12650图1-13崇宁通宝宽字细缘母钱 中国嘉德2012年5月19日 极美品 RMB 12650

  南宋钱币虽不如北宋有名,但铸钱工艺也保持着北宋遗风,钱币铸造精整。图1-14和1-15为南宋钱币。

图1-14 建炎通宝折三点建 华夏评级 上美品 75分图1-14 建炎通宝折三点建 华夏评级 上美品 75分
图1-15 端平通宝折五长平母钱 华夏古泉网 2012年6月23日 完美品 RMB 52500图1-15 端平通宝折五长平母钱 华夏古泉网 2012年6月23日 完美品 RMB 52500

  华夏评级至今评级古钱币众多,但完美品种少之又少,至今已评级封装的三枚完美品古钱币中,两枚出自宋代。

  六、辽、金、西夏、元(少数民族政权的古钱币)

  宋代经济实力雄厚,但军事外交则一直趋于被动。北宋建国之初至南宋灭亡的三百多年间,一直被周围的少数民族王朝笼罩,这其中包括契丹族辽国、女真族金国、党项族西夏王朝和后期蒙古族元朝。其中金国因受宋代文化熏陶、学习先进工业技术、沿用宋代工匠等原因,铸钱工艺大幅度提高,金国钱币几乎无一不精(图1-16)。

图1-16 金?泰和重宝折十 华夏古泉网 2013年2月27日 极美品 RMB44100图1-16 金?泰和重宝折十 华夏古泉网 2013年2月27日 极美品 RMB44100

  七、明、清(最熟悉的朝代,铸工最纯熟的古钱币)

  明清时期的古钱币离现在时间最近,也是几千年的钱币史中我们最熟悉的。这个时期皇帝从登基至退位基本只铸造一种年号钱。

  对于古钱币的铸造来说,明清时期铸钱技术已有统筹规划,这从明末科学家宋应星的《天工开物》中对铸钱的记载就可了解到。这里谈“技术”而非“工艺”,原因在于明清古钱币的风格“匠气十足”。明嘉靖之后钱币基本都用黄铜铸造,视觉上颜色较为单一。清代钱币字体大多较呆板。这一现象与明清统治方式与大众思想被束缚有着密切的关系。古钱币作为货币,在于流通、实用而非观赏(行用钱)。

图1-17 洪武通宝折二光背 华夏评级 上美品 75分图1-17 洪武通宝折二光背 华夏评级 上美品 75分

  清代古钱币虽未对铸钱工艺有所突破,不过留下了铸钱的母钱(雕母、部颁样钱、进呈样钱等)。清代对于铸钱的管理与宋代有本质上的区别,对钱币的版式也有严格的把关,即使对地方钱局在铸钱版式上也有控制(清晚期,地方钱局几乎不再用部颁样钱铸造本局钱币)。

  翻砂铸造工艺中雕母与范铸工艺中的祖范有类似性,均为钱币的最初模样,均为铸钱工具,手雕而成,但雕母看着更直接。用雕母(图1-18至20)或祖范再翻铸母钱或母范后,母钱即可直接用来铸钱,而母范因为阳文,需再铸阴文字范,才可用来铸钱。

图1-18乾隆通宝宝源小平雕母 华夏古泉网2013年10月28日 极美品 RMB399000图1-18乾隆通宝宝源小平雕母 华夏古泉网2013年10月28日 极美品 RMB399000
图1-19同治重宝宝源当十雕母 中国嘉德 2012年5月19日 上美品 RMB103500图1-19同治重宝宝源当十雕母 中国嘉德 2012年5月19日 上美品 RMB103500
图1-20宣统通宝宝泉大样雕母 中国嘉德 2012年5月19日 极美品 RMB690000图1-20宣统通宝宝泉大样雕母 中国嘉德 2012年5月19日 极美品 RMB690000

  保存的原始雕母十分珍贵,但因为清代的古钱币藏家与当今的“审美”标准有悖,清代以熟坑、包浆为美,因此经清代流传下来近未流通、无把玩痕迹的钱币较少,甚至某些珍品古钱币如“三孔布”,通过清代藏家之手也变熟坑了。

咸丰元宝宝泉当千雕母 中国嘉德 2005年5月15日 极美品 RMB275000咸丰元宝宝泉当千雕母 中国嘉德 2005年5月15日 极美品 RMB275000

  清咸丰朝(公元1850-1861年),内忧外患。咸丰三年始铸虚值大钱。大钱因体积大、重量大,在行用时比小平钱更容易留下磕碰伤。

  综上所述,古钱币因铸造背景和工艺不同,美观程度会有先天差异;但针对个体古钱币而言,保存完好程度、锈色等都会影响钱币的品相和收藏需求,后续再详细介绍如何综合评价一枚钱币的品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