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元玉器专家估价10万 交6万服务费疑被骗

2014年04月04日 10:43   汉网-武汉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市民花两三百元买的瓷器、玉器,经武汉兴鉴文化交流公司的专家一鉴定,市场价就变成了几十万上百万。对方声称,将会统一安排去深圳参加高规格展览,通过包装运作有希望高价卖出,但要事先收取每件1.2万元的基础服务费。1万多元的服务费成本,换取几十万的投资收益,真有这样“一本万利”的好事?

  【读者来电】

  交了6万多服务费怀疑受骗

  “去年10月份,我就交了6万多元的服务费,对方说今年3月份可以拿着我的藏品去深圳展销,由于是国际性的展销会,买家购买实力有保证,到时候可以将藏品卖出高价。3月底我去他们公司,他们又说会在5月份拿藏品去参展,我是不是被骗了?”沌口的陶先生来电询问。

  陶先生喜欢逛古玩市场,经常花几百元淘点瓷器、玉器。去年听朋友介绍,武汉兴鉴文化交流公司可以对藏品进行鉴定展销,陶先生便把收藏的瓷碗、瓷壶、罐、玉印章等近10件藏品拿去鉴定,对方估价低的一两万元,高的148万元。陶先生心中暗喜,这些物件最高花了300元,最低只花了50元,能卖到数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这可捡了大漏!陶先生挑了估价最高的4件藏品准备参加深圳的展销,虽然6万多元的服务费有点贵,但一想到有大几百万元的收益,还是咬咬牙交了,并且与对方签订了《深圳展览销售服务合同书》,将4件藏品寄放在公司。

  这份合同书里并没有规定具体的展览时间,藏家作为乙方除了享受甲方提供的展销服务权利外,并无其他权利且不得对甲方安排参展撤展时间提出异议或者干涉。附件中对4件藏品写明结算底价总计329万元,但下面注明,物品价值纯属鉴定专家意见,仅供参考,物品结算底价由甲乙双方协商决定。

  【记者探访】

  200元玉器“专家”估价10万

  昨天,记者带着一块玉和一件瓷器赶往位于岱家山工业园区内的武汉兴鉴文化交流有限公司,玉器和瓷器的购买价格分别为200元和100元。

  走进该公司大门,只见一边摆放着十字绣、陶器、玉器等各式物件,另一边是办公区。在“副总经理室”里,摆放着一套办公桌椅和沙发,无其他陈设,办公桌上空空荡荡。一位据介绍是玉器方面的潘姓专家开始鉴定记者手中的玉器,他摸了摸又看了看说:“这是昆仑软玉,摸起来温润,材质没有瑕疵,雕刻的释迦牟尼法像也很庄严。现在玉价飞涨,估价在10万元到20万元之间。”

  专家还建议记者尽快出手,说玉行情波动大。见记者不为所动,潘姓专家补充道:“这佛像看起来蛮老的,像是融合了藏传和汉传特点的佛像。”针对记者手中较为粗糙的瓷器,专家也有说法:“这应该是清代中晚期仿宋朝定窑和哥窑的笔洗,虽然内里粗糙,但外面的釉蛮好,加上它会友送别的文化内涵,8万元应该没问题。”

  这边专家鉴定完,工作人员又把记者带到洽谈室,称有负责人来谈合作事宜,并不断称赞记者眼光好。“我们公司做高水平的展销,前期对藏品建立资料库、做图录,特别是通过媒体宣传包装,风险低,价格又能卖得高。”负责人陈先生说,公司拿下了深圳文博会古董古玩区展示权,通过运作,即使是几百元淘来的物件也能高价卖出。运作的费用公司承担一大部分,客户承担一小部分,针对估价50万元以下的藏品收取1.2万元费用,成交后收12%的佣金。

  “你们收费之后能不能保证卖掉呢?”记者追问道,“哪个公司都不能保证,只能说上一届展品成交率有70%。”陈先生说。

  【专家提醒】

  收藏不要梦想一夜暴富

  记者拿着玉器和瓷器找到国家文物鉴定估价师熊胜华,对方拿着灯照了照说,玉是昆仑山地方杂玉,是现代工艺品,价格300元到500元,至于瓷器,是现代仿古艺术品,价格在500元以内。

  目前国家对收藏及委托鉴定并无明确的法规,少数不良经营公司和所谓的专家合作,有意估高价,按照一定的价格比例收费,号称用于拍卖、展示、展览等等,由于对方在合同里玩文字游戏,市民缴纳的费用往往打了水漂追不回来。熊胜华提醒,市民不能抱着一夜暴富的心态玩收藏,这样往往会被对方利用。如果不确定藏品价格,可将藏品拿到古玩市场去询问或假装出售,这是与市场接轨的最好办法。记者宋丹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