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季藏品易受潮应妥善保存

2014年04月05日 09:1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刘大为 瑞雪 刘大为 瑞雪

  文、图:记者林琳

  “清明时节雨纷纷,藏品湿身欲断魂。”藏家宋先生初收藏时就曾吃过大亏,放在阁楼的书画变成“烂纸一团”;放在架上“显摆”的陈年普洱茶长出“白毛”。

  见识到雨季的“威力”之后,如今一过冬,藏家们就立马把各类藏品按科学的方法保存起来,让它们好好“春眠”。

  未妥当保护藏品遭殃

  宋先生发现,很多收藏者并不是不懂潮湿对藏品的破坏,而是往往忽略了雨季的来临:“只能说广东的雨季来得太快了,收藏者往往措手不及,而雨季又常常延续很长一段时间。”

  几年前,他刚开始收藏时,买下了几幅字画,放在阁楼的柜子里,打算等到闲暇时重新装裱再存放起来,没想到一直拖着。等到有一天想起时取出来一看,已经“糊”成一团烂纸。而他花高价买来的陈年普洱一直被摆在客厅的博古架上,时日久了也被“视而不见”,过完了几个雨季,陈年普洱也“完了”。

  后来,宋先生吸取了教训,买来了密封性强的大樟木箱子,把书画全放里面,还放置了抽湿盒,以为万事倶备。结果等到“南风”一过,他开箱检查的时候才发现,抽湿盒莫名其妙翻倒,粉红色的液体把一箱子的书画染了色。

  他的藏友吴先生也深受阴雨天气的困扰。原来,他收藏几幅好画之后,就挂在书房中偶尔自我欣赏,偶尔与朋友分享,一直拖着没有装框。雨季时吴先生正好外出一段时间,回来后发现墙上的字画的墨、彩已经“糊了”。

  原来,除了因为这些字画没有装框,还因为他挂书画的墙是“冷墙”(即房间中最远离阳光的墙),更容易受到湿气的破坏。

  恒温恒湿更适合收藏字画

  其实书画发霉甚至溃烂的情况在岭南地区历来非常普遍,而民间也“发明”了字画防潮“土方”:一种是在字画间撒上些干辣椒,用来吸收一定水分,但也有行家认为辣椒的味道和成分可能对字画有些影响;另一种是放置质量过硬的炮仗,因为炮仗内有硫黄,不但能够除湿还可除虫。

  不过,这些“土方”已逐渐被淘汰,更多的收藏者开始使用干燥剂,并且结合先进的防潮设备。

  什么是最有效的书画防潮方法?宋先生“教路”,先用报纸包住字画,放到密封的塑料袋中,里面最好放一点干燥剂,保证塑料袋不透气,防止受潮。包装完成后,把字画保存在密封的樟木箱中保存。

  如果情况允许,可以在家中辟出一间房间放置藏品,装上空调以保持温度和湿度的平衡,空调最好常年开启。另外,字画最后装木框和玻璃后悬挂在有空调的房间中,并密切注意阴雨天气时玻璃表面是否有水珠,如有即要及时处理。

  据了解,15℃~18℃和55%~65%的相对湿度对字画的保存比较有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