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英豪:宋代影青瓷器独特

2014年04月19日 09:28   大公网  收藏本文     

宋代影青扁身瓷壶 宋代影青扁身瓷壶

  李英豪

  宋代青白瓷枕名闻古今。李清照填《醉花荫》词,有“佳节又重阳,玉枕纱橱,半夜凉初透”之句。“玉枕”其实并非指用青白玉造的枕,而是形容色质如玉温润坚结的青白瓷枕。由于宋代青白瓷青中带白、白中闪青,胎薄质佳,透光度好,坊间俗称为“影青”。它们是优质製瓷的江西高岭土作原料,用最适合烧瓷的松柴作燃料,以摄氏一千三百度左右烧成;故瓷化程度高,显得细腻致密,成为当时景德镇所产风格独特的精瓷,足以与宋代五大名?并驾齐驱。现今不少喜爱宋瓷的收藏家,皆渴求得到宋代影青真品;尤其是湖田?烧造者,品质更上乘,烧造的工人在焙烧过程中,充分掌握了强还原焰。

  像附图,乃宋代影青扁身瓷壶,造型与后来明、清壶不同。其瓷质温润,一如李清照指的“玉枕”。北宋初期影青器无纹饰者多,仅偶有刻花;至中期才流行加篦纹、水波纹和牡丹纹等刻花;晚期则尚印花,皆属生活日常用器皿。其製作方法,可说受宋代定?影响。北宋产品清亮晶莹;南宋者胎体与釉层均较北宋厚,青白色没有那么纯正,常带微黄(北宋最早期也有些偏微黄和带纹片)。北宋中期和后期影青器,最值得珍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