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之源缘自菩提

2014年04月23日 11:28   北京商报  收藏本文     

菩提之源缘自菩提 菩提之源缘自菩提

  姜跃进

  近年来,随着文玩热潮的兴起,佛珠手串成为了很多收藏者和玩家追捧的对象,而菩提子串珠更成为其中的热门。

  菩提作为一种植物纲目正式进入了大家视野。现实中,确实存在菩提树,这是一种隶属于桑科的榕属植物,其树形笔直高大,成年之后可以达到25-35米,是一种粗壮雄伟的常绿大型乔木。

  菩提树原产于印度,所以又得名为“印度菩提树”,后人又尊称为觉悟树、智慧树。早在公元502年,也就是南北朝武帝天监年间,菩提树被印度僧侣从天竺引入我国,种植于广州光孝寺坛前,目前这处遗址依然存在供后人凭吊。从此之后,我国的西南部地区以及中南半岛均有菩提树生长,像广东、云南等地都是菩提树的第二故乡。菩提树不仅历史悠远,而且用途广泛、实际作用巨大。由于菩提树的树冠巨大,亭亭如盖、浓荫覆地,观赏效果和绿化效果都很突出,所以在城市的园林建设中常用做行道树。菩提树还具有很突出的医药用途,如菩提树的树汁可以用做治疗牙病的漱口水,菩提树的花叶可以做镇痛剂,秋天采摘晒干后可直接入药,造福了一方百姓。

  正因为菩提树的外形特别,而功效又如此丰富,所以自然而然被赋予了极高的社会地位,现在仍然是印度的国树,而我国在和南亚各国的外交活动中也多次互赠互植菩提树以增强睦邻友好的关系。所谓“母以子贵”,托生于菩提树的菩提子自然也有着很高的地位。但其实和大家想象的不同,菩提子并不是菩提树所孕育而生的果实,关于其真正的来源当下有两种主要说法。一种说法源于由佛光山星云大师监修、慈怡法师主编的《佛光大辞典》,其中记载菩提子实际上是bo-di-ci(西藏语)的果实,这种果实多产于藏区大雪山之下,颜色发白泛亮,远看犹如珐琅上色一般,后来被僧侣拾取用做佛珠,唤为“菩提子”。除了西藏的雪山之外,惟有隶属邛崃山脉的四川成都天台山有这样的奇物生长,所以又被称为“天台菩提”。由此可见,天台山既有珙桐、银杏和大熊猫这样的华夏瑰宝,也有可能是菩提子的真正发源地。另一种说法则源于我国的医药学巨著——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书中李时珍用“无患子”来称呼菩提子。按照李时珍的观点,他也认为菩提子并非是菩提树所结的果实,而是一种名叫“川谷” 的草本植物的种子。这种植物春天发芽生长,苗茎高有三四尺,花色为红白状的稻穗模样,并且为一年生草本植物,夏末秋初就立刻结果,果实为坚硬的圆球状,也就是我们所说的菩提子。

  关于菩提子的来源和产地其实还有很多说法,细细讲来恐怕一本书都不够。只是当今时代,菩提早已是一个统称了,很多菩提子串珠的原籽其实都是大自然中其他的天然植物所孕育而生的种子、果实、根茎等,不再拘泥于某些植物种属,延伸到了近百种植物。而以这些自然结晶为籽料制作的菩提子串珠更是达到了数百种之多,其中既有以产地命名的天台菩提、天竺菩提,也有以纹理命名的星月菩提、凤眼菩提,更有以外貌命名的木鱼果菩提、招财鼠菩提,相信所有的玩家都可以在这些形色各异的菩提子串珠中找到自己所中意的。

  (作者系北京莲花居居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