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白石《眉寿坚固》真伪鉴别

2014年04月23日 12:13   北京商报  收藏本文     

▲ 真迹 ▲ 真迹 ▲ 疑伪 ▲ 疑伪

  李海峰

  这两幅作品相似度非常高,名字都叫《眉寿坚固》,是吉祥的题材。梅花在这谐音眉,寿是绶带鸟,坚固指石头。

  对比可以看出,疑伪作品很多地方功力还差得很远,败笔很多。画梅花讲究丹心铁骨,梅的线条要画得铁骨铮铮,有铁一样的质感。疑伪作品的线条太软,离铁的这种质感差得很远,甚至比木头的质感差很多,这也是功力不到的一个典型表现。

  再看花的颜色,虽然都是红色,但是对比真迹,我们就能看出什么叫颜色太浮、太薄。

  同样用大笔写就的石头,但是对比真迹,从疑伪作品中就能感觉出来,几笔扫的毫无章法,杂乱无序。

  绶带鸟是白石先生经常画的题材,在一些祝寿的画里,一个是寿桃、一个是绶带鸟尤其常见。这两种题材如果放到一起,就叫双寿,非常吉祥。这里画绶带鸟用的是一种夸张的画法,它不是很写实,而是把绶带鸟的尾巴和其头上的长冠画得非常长,这是符合白石先生适当夸张的习惯。同样是画得非常长,尤其是头上这个长冠,真迹画的有轻灵之感,而疑伪作品,画的很沉、很死,显得死板,没有生气。质感常常要通过细节来表现出来。

  最后还要回到落款上。《眉寿坚固》,白石先生的这四个字,在真迹里的落款,写得非常扎实,就像是坚固两个字的意义一样,刚劲有力,力透纸背。再看疑伪作品,四个字写得软塌塌,没有写的感觉。跟真迹对比,就能看出来对线条、对篆书的把握还差得很远。

  (本文节选自著名书画家李海峰所著《齐白石艺术欣赏与真伪鉴别》一书)

  李海峰

  现为北京市美术家协会会员、北京市东城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北京湖社画会副秘书长、白石轩首席艺术顾问、北京电视台主持人及制片人;师从齐白石得意门生、国画巨匠娄师白,同时修业于中国国家画院花鸟画高研班吴悦石导师工作室。出版有《齐派工笔草虫图集》、《齐派传人李海峰百扇画集》、《齐白石作品真伪鉴别》、《齐白石密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