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被放入火柴盒的汉代时装

2014年04月27日 09:2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曲裾素纱褝衣 曲裾素纱褝衣

  文、图/记者金叶

  唐代大诗人白居易在《缭绫》中写道:“应似天台山上明月前,四十五尺瀑布泉,中有文章又奇绝,地铺白烟花簇霜。”咏诵这诗句,会怀疑诗中那缥缈如雾般轻盈、晶莹如水般剔透的缭绫描写,不过是诗人的艺术夸张。直至闻名于世的马王堆汉墓的发掘,墓中大量丝织品,特别是两件素纱褝衣的出土,证实了诗人的描写并非凭想象夸张而作。 

  这两件褝衣被放在一件竹箱内,是轪侯夫人辛追的随葬品。其中的曲裾素纱褝衣,衣长160厘米、通袖长195厘米、袖口宽27厘米、腰宽48厘米,衣重48克。不难推测:它应是辛追生前很喜爱的一件时装,用薄如蝉翼、轻若烟雾来形容它并不夸张。其衣料为轻薄的、没有染色的平纹方孔丝织物素纱,经测算,其用纱料约2.6平方米,如果除去较厚重的用作衣领、衣袖、衣襟缘边的绢,其重量只有20多克,每平方米衣料重仅12~13克。

  如此轻薄又透明的素纱褝衣,应该如何穿着呢?有学者认为贵为丞相夫人的辛追欲露华丽外衣纹饰,因此在色彩艳丽的锦袍外面罩上一层轻薄透明的褝衣,使锦衣纹饰若隐若现,朦朦胧胧,不仅增强了衣饰的层次感,更衬托出锦衣的华美与尊贵。有着轻柔和飘逸质感的纱衣,穿在女子身上,迎风而立,徐步而行,飘然若飞,极现女性的柔美。也有学者认为其当时是作为内衣穿着。

  纱,是我国古代丝绸中出现得最早的一种,它是由单经单纬丝交织而成的一种方孔平纹织物,其经密度一般每厘米为58根至64根纱,纬密度每厘米为40根至50根纱。密度稀疏,孔眼充满织物的表面,因而质地轻薄,古人形容“轻纱薄如空”、“举之若无”。

  制织素纱所用原料的纤度较细,表明当时的蚕桑丝品种和生丝品质都很好,缫丝织造技术也已发展到相当高的水平。

  这件“褝衣”如果除去袖口和领口较重的边缘,重量只有25克左右,折叠后甚至可以放入火柴盒中。它是西汉纱织水平的代表作,也是楚汉文化的骄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