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说田黄:按克计价是误区

2014年05月01日 09:15   东方网  微博 收藏本文     

图片说明:吴昌硕为李国松篆刻的自用印 图片说明:吴昌硕为李国松篆刻的自用印

  作者:方翔

  这两天,内地的艺术品拍卖市场2014年春拍大幕即将拉开帷幕。相比书画、瓷器,田黄以其稀缺的资源而越来越成为藏家关注的“黑马”。都说“一两田黄十两金”,但是在西泠印社社员、上海市收藏鉴赏家协会副秘书长、朵云轩金石鉴定家袁慧敏看来,田黄按克计算虽然有其合理性,但也存在误区,只有真正传承其中的文化内涵才更有价值。

  在朵云轩拍卖与上海收藏鉴赏家协会“海上印·香”联合举办的“吴昌硕篆刻暨田黄品鉴会”上,一批吴昌硕为李鸿章之弟李鹤章孙李国松篆刻的自用印,成为了众多藏家付安住的焦点,其中就有使用田黄材质的。李国松其人好收藏,工诗古文辞,其在碑帖界亦享有盛名,著有《集虚草堂丛书》甲集10种(辑),清光绪30年李氏刊本24册。历来印章之藏家多为饱学之士,因为印学中的学术含量很高。李国松非常欣赏吴昌硕的篆刻,吴昌硕也曾为其治印多方。两者交识于此,惺惺相惜,也可算作一段佳话。

  当然,一方好的田黄石,其本身也应该集“细洁温润凝腻”于一体,由于田黄石材无脉可寻,稀缺珍贵,加之积年累月的开采挖掘,现今已愈发罕有,因而从目前的收藏市场来看,已经出现了用其他石头来冒充田黄的现象。对此,袁慧敏提醒广大的收藏家还是应该擦亮眼睛,千万不要一听到“田黄”二字就脑子发热而买到赝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