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珍邮创我国邮票多个第一

2014年05月05日 08:08   人民网  收藏本文     

  “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是古代民间通信艰难的真实写照。“1878年(清光绪四年),我国发行了第一套邮票—"大龙"邮票,结束了民间通信难、通信贵的历史,为中国民间通信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国民的生活从此改变。”余伟雄如是说。

  事实上,清代许多的珍邮都创出了我国邮票的多项“第一”纪录。例如,中国第一套纪念邮票“慈禧万寿邮票”,就同时创下了“中国第一套纪念邮票 ”、“中国第一套多图案邮票”、“中国第一套高面值邮票”等多项第一。

  此外,还有许多很独特的拥有“第一”称号的清代珍邮,例如,中国第一套防伪邮票—小龙邮票,中国第一套错版邮票—日本版蟠龙邮票等。先来了解一下有“错票”嫌疑的“小龙邮票”。据了解,“小龙邮票”是中国邮票史上首次采用了防伪举措的邮票,首先,每张小龙邮票都带有太极图的防伪水印,第二,采用了易溶解于水的油墨,令其在水中浸泡较久就会变成一张仅见水印的白纸。颇有意思的是,英国人在工作中出现了一个低级的失误,误将太极图原本阴阳两鱼平卧合抱组成的圆形,变成了阴阳两鱼站立合抱图形。

  同样出错的还有“日本版蟠龙邮票”,这是中国第一套错版邮票。据了解,1897年发行的作为大清国家邮政第一套正式邮票的“日本版蟠龙邮票”,其登场可谓隆重之极,由皇帝亲自御批。但发行数月后,竟然发现这套出自日本的邮票出错了:由日本承印的蟠龙邮票,误将邮票图案中的英文“CHINESE IMPERIAL POST”(大清帝国邮政)误印为“IMPERIAL CHINESE POST”(帝国大清邮政),为此,大清邮政局不得不让英国重新印制蟠龙邮票,此称“伦敦版蟠龙”邮票。而错版的“日本版蟠龙”票,则自然而然“登上”了我国第一套错版邮票的宝座。由于错版的“日本版蟠龙”发行时间短,仅几个月,因此数量极少,堪称“一票难求”。信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