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家具收藏六阶段

2014年05月17日 09:26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邓雪松

  传统家具的收藏,我认为可以分为六个层次或阶段:

  第一个阶段,具体来讲购买家具就是为了拥有或者投资,享受这种占有的快乐。这个级别的人近年来好像还比较多,一下手就是一大批,甚至去一个卖场将黄花梨家具全部扫光,这种行为名为收藏,实为扫货。

  第二个阶段,就是行情掌故,也就是除了买家具还了解传统家具行业圈内的事情。例如,行情价格多少?一件家具来源于哪里,倒了几手?最近拍卖会成交情况,谁下手买了什么东西等等,对这些趣闻轶事了解得比较清楚。

  第三个阶段是辨器识物。在这个阶段已经是资深玩家或专家的级别了。对于传统家具的相关文化知识做了系统的了解和研究,例如榫卯结构、纹饰名称、材质辨别、风格流派等等都比较熟悉。我国当前传统家具的研究整体来说就停留在这个状态,围绕辨器识物的论文和话题以及争论都很多,而进一步往下深入探讨的很少。

  第四个阶段是审美感悟。从家具的制作流程、工艺技法等等有关器物知识和制作这些“技”的程度,提升到对造型比例的审美感受,类似于“道”的级别,进入艺术欣赏的范畴。有些师傅做了一辈子家具,工艺技术上毫无问题,能够做到尽善尽美,但是没法自己设计一款家具出来,就是受制于"技术"的范围,无法进入“艺术”的领域,这个比较残酷,但也是事实。家具的审美欣赏,不仅让文化底蕴相对薄弱的工匠师傅面临阻碍,也使得一些文化积累深厚的专家学者和名人同样无法入门。审美眼光不是花高价可以买到的,也不是高学历文凭就可以证实的。懂了,一眼看过去就全知道,不需要思索推理和反复论证。不懂,讲了千百遍同样没法领悟和了会于心,这一点和参禅悟道有些相似。在仿古家具制作领域,伍炳亮先生可以说是靠审美眼光和造型取胜的典型,并以此遥遥领先于他人,因此才能由家具制作晋升到家具艺术设计层次,家具商品也才能转化为艺术收藏品。

  第五个阶段是怡情修身,是指从家具的审美欣赏层次,提升到情操的陶冶和德行的修炼。家具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展现形式,蕴含的儒家、道家、禅理文化内涵,像一面镜子,让收藏者反躬自省,修身修德、澄虑静心。中国明代的文人雅士,明式家具的设计者,通过苏州园林、家具制作等都反映和寄托了自身的情怀理想,他们是这个级别的先贤和主体。在家具收藏的圈子里面,达到前几个程度的都有,但是到这个程度的不多。例如有的圈内行家,谈起家具和文化,谦谦君子,言谈高深,见解独到,令人钦服!卖起自己的家具来,对于明显的工艺缺陷、材质问题等又遮掩搪塞,被眼前利益诱惑所以言不由衷,也是让人叹息。所以,能够做到怡情修身的人确实不多,毕竟人在现实中,受到各种利益的牵制,难以再登高一步,超越自己。在玩收藏的圈子内,海岩先生在这方面特别令我敬佩。无论是对自己的藏品还是其他人的藏品,分析和评价都客观谦和,不偏不倚,而且特别包容宽怀。

  第六个阶段是品器悟道,就是在器物制作技法、造型审美欣赏、自我修养提高之外,更上一层楼,摆脱“器”的阻碍与“我”的执着,上升到参禅悟道的程度。我这里说的参禅悟道不是宗教信仰,不是庸俗化的成仙成佛,而是使思想认识提升到通达无碍的程度,彻底了悟艺术与人生。实际上这就是大修行,修行不是局限于打坐念经,品茶、弈棋、扫地、观器,都是修行的法门,我认为这就是收藏艺术的最高境界。

  (作者系中国家具协会传统家具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央视大型纪录片《家具里的中国》学术顾问)

  来源: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