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白石《竹林水鸟》真伪鉴别

2014年05月21日 10:00   北京商报  收藏本文     

真迹 真迹 疑伪 疑伪

  李海峰

  对比这两幅作品,相似度还是很高的。我们先看看赭石色铺的岸边,疑伪作品铺的赭石色,颜色变化非常不自然,非常杂乱,甚至让人感觉到,这不是一笔下来由浓变淡自然错落出来的,刻意之气显露。

  再看画的竹子。疑伪作品竹竿、竹叶画得不熟练,在这里也是表现得淋漓尽致。

  最有问题的是竹棚。竹棚里也是有景的,把布帘子撩开,里边的景,白石先生在真迹中用更淡一层的笔墨勾勒了出来。但是疑伪作品竹棚里边的颜色恰恰相反,比外边的竹棚颜色还要深,这就有点说不过去了。我们猜想,也许这疑伪作品在整体画完了之后,发现中间还忘了一块儿,于是重新蘸墨,把它补上了。而在这个过程中,恰恰疏漏了浓淡的色差。

  这幅画的准确名字需要做一个备注,可以叫做《竹林鸬鹚》,同时我们不妨更加仔细地较较真:这是鸬鹚吗?虽然白石先生用这种剪影的方式画鸬鹚很多,很多经典作品都有,但是在这一幅上也许是个特例。他画的不太像是鸬鹚,更像是家鸭。大家看,虽然是剪影,但是剪影的构图区分还是比较明显的:鸭子的尾巴一般来讲是要翘起的,而鸬鹚的尾巴是要耷拉下来并且更长;鸭子的嘴是要往上翘起来的,而鸬鹚的嘴是尖长往前伸的。这也是两种水禽不同之处的对比。

  白石先生画的真迹里,更像是养的群鸭;而疑伪作品就很复杂了,有些像鸬鹚,有些又像鸭子。所以说疑伪作品在画的时候,虽然都是剪影,但是一直在两种造型之间犹疑不定。再加上剪影虽然都是用纯的重墨,几笔画就,但是几笔要透着概括性、透着笔墨的连贯性。但是我们细看,会看到疑伪作品在画的过程中,笔墨经常断,而这个断的过程中,就是在琢磨、思考怎么能画得更像一点,这个思考的过程,对笔墨的连贯性是个巨大的伤害。

  (本文节选自著名书画家李海峰所著《齐白石艺术欣赏与真伪鉴别》一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