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友郁闷买到假酒 专家:做旧的假酒骗人伤身

2014年06月04日 10:38   大河报  收藏本文     

大河老酒鉴宝活动现场 大河老酒鉴宝活动现场

  核心提示|5月30日,大河老酒鉴宝活动在郑州市黄河南路与祥盛街交叉口西南角正方元锦江国际酒店大堂如期举行,老藏友越来越老练,新藏友被做旧的飘香的假酒欺骗而抱屈。 

  □记者马小刚文图    

  藏友于先生很郁闷|宝贝稀罕酒原来是假的

  藏友于先生来鉴定“宝贝”的时候,鉴定专家还未到,布袋子包裹着他的藏品,两瓶“人民公社”酒,其中一瓶还用古旧的黄纸包裹着,依稀有着旧日的痕迹。在报纸上看到老酒鉴定的消息,因为朋友送他了两瓶“稀罕”酒,蛮有年代的,且酒香四溢,于先生也就有了鉴定老酒的想法。

  “这酒看着显假”,“感觉像是做旧的”,藏友们七嘴八舌争论不休,这让于先生似乎乱了阵脚,他把希望寄托在鉴定专家的身上,然而得到的答案是,这酒假得很,市面上造假的太多,以后别再收了!得到劝告的于先生还是不甘心,一个劲儿和专家“商量”,“咱尝尝这酒,俺咋觉得这酒比茅台还香,好酒是喝出来的”,专家则给出回答,“假酒别喝,喝了伤身”,于先生因此很是沮丧。鉴定专家温馨提示,像这类假酒多是酒精勾兑的,万一喝到甲醇,则对身体危害极大。

  藏友岳先生很忐忑|两箱茅台真假难辨

  岳先生来得最早,心情也最忐忑,两箱茅台酒,真假难辨求鉴定,专家鉴定结果全为假!这让岳先生的心情一度跌至谷底,假酒真坑人,茅台收藏水真深!

  专家解释说,贵州茅台酒由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出品,凡是生产厂家标注为联营厂、一厂、二厂和分厂的“茅台酒”,可以肯定为假酒。真茅台的包装彩盒质地较硬,印刷精美,颜色均匀,部分文字及图案有明显的凹凸感,盒上字体和色泽与商标、背标一致,酒瓶是乳白色玻璃瓶,封口为大红色螺纹扭断式防盗铝盖,顶部有“贵州茅台酒”5个白字,瓶口无内塞。假茅台外包装盒常用的是不合格的劣质皮革或其他材料,封口常用深浅不同的红色胶帽,酒瓶的颜色发青或淡蓝色。还有,真茅台的酒瓶底部有茅台公司的注册商标(五星麦穗标),瓶底有瓶子的代码,目前茅台酒公司茅台酒瓶型有4种,即HB、MB、CKK、小方块。同一箱茅台酒瓶底部的标志应是一样的,若一箱茅台的标志各不相同,就有可能是造假商人回收酒瓶后手工装箱。

  专家提醒诸位藏友,收藏需谨慎,大批量购买茅台最好到信誉度高的茅台专卖店购买,以防上当。

  藏友孙先生很惊喜|家里翻出一整箱剑南春都是真的

  藏友孙先生对收藏老酒极为痴迷,在多次老酒鉴定会上都有他的身影。这次他带来了意外发现的剑南春,2000年的。他告诉记者,最近没收到啥好酒,无意中在家里翻,看到一整箱剑南春,感觉问题不大,但还是不能“十拿九稳”,请专家看看,帮忙把把关。

  收藏经验越来越丰富的孙先生,对茅台收藏已颇有心得。出厂日期的字体颜色,麦穗的颗粒数、不同年代茅台的规格,孙先生都多有了解。这次他也没看走眼,一整件剑南春都是真的!鉴定专家的话说得好,真东西自然有一种无法掩盖的光芒,它不会让懂它的人扑空,它只是静静地等待发现它的那个人,而对于不懂它的人,那种感觉就叫“明珠暗投”。

  专家说,对于藏友来说,收藏到好酒无疑是人生乐事,而知道所收藏东西的脾性、来历、掌故,能于大千世界发现它,除了缘分还需要不断的知识积累,这才能成为真正的收藏行家,多看,多思、多总结,是做好收藏的关键,这个道理放之四海而皆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