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画需具备的素质

2014年06月10日 12:26   今晚经济周报  收藏本文     

藏画需具备的素质 藏画需具备的素质

  中国自古就有收藏书画的传统,应该说收藏有价值的书画是我们的一种文化习惯,重在玩物赏心。但书画收藏,并不是简单地储存物品,而是收藏历史,收藏时间带来的价值。收藏一般分为两类,一类是收藏物件,一类是收藏艺术品。相比较而言,艺术品的收藏难度要大些。这里着重说一说如何发现身边有潜力的书画艺术品。

  首先要了解艺术史。艺术史是艺术价值的坐标系,只有在具体的历史语境中,才能发现艺术品的价值。现在大家都知道张大千的画卖得贵,可要是提前三十年,能保证那时候就发现张大千的艺术价值吗?或者能说上来为什么张大千的画值钱么?要是看艺术史就会知道,20世纪五十年代以来,张大千游历世界,获得巨大的国际声誉,被西方艺坛赞为“东方之笔”。

  第二,给自己明确的收藏体系。书画收藏的第一要务就是找自己喜欢的,自己喜欢的学得快,也容易享受。有的人搞书画收藏,第一句话就是“哪种画能赚钱”。笔者告诉他人民币是值钱的画,一张能卖一百块。书画收藏的真正乐趣在于买喜欢的,又能显摆的,过几年还能升值。还得记住,书画收藏这事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你喜欢写实油画就去收油画,喜欢水墨就去收水墨,不存在谁比谁高一等。

  第三,从有潜力的年轻艺术家入手。年轻艺术家,相对来说画价相对较低,这就决定了今后其画作的升值空间较大。当然,投资年轻艺术家的风险也比较大,原因在于不确定性的因素较多,所以在选择画家时最好找那些有潜力的艺术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