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足阴雨持续延缓千手观音穿新衣

2014年06月30日 14:04   新浪天气  收藏本文     

6月28日,在重庆大足宝顶山千手观音造像抢救性保护工程现场,工作人员在为千手观音造像贴金箔。(图片来源:新华网)   6月28日,在重庆大足宝顶山千手观音造像抢救性保护工程现场,工作人员在为千手观音造像贴金箔。(图片来源:新华网)

  中国天气网讯 近期,重庆大足持续被阴雨笼罩,导致中国石质文物保护一号工程“大足石刻千手观音”修复工作被迫延缓。预计今明天,山城各地仍将“泡雨”,后天大部地区才会告别连日阴雨,气温回升。

  6月以来,雨水持续盘踞重庆大足,截至昨日,当地雨日数已达21天,较常年同期多了近6天,大足还曾在6月8日至16日遭遇连阴雨天气。阴雨笼罩下,大足日照总数仅为40小时,比历史同期少享受了57.5小时“日光浴”。期间,大足平均相对湿度维持在87.6%。今晨,细雨仍在大足飘洒。

  持续的阴雨天气导致千手观音造像本体出现大面积凝结水,石质处于饱水状况。据该修复工程工程师陈卉丽介绍,此时修复,加固材料无法深层渗透到石质内,修补的砂浆也无法干燥,千手观音修复工作不得不暂时延缓。目前,工程项目组已在修复现场安装大型排风扇,用于降低千手观音本体湿度。文物修复专家也在改良修复材料,抵抗重庆高温、高湿、酸性的不良修复环境。

  据悉,大足石刻景区开凿于南宋时期的千手观音雕像被列为“国宝”级保护文物。目前,该工程已进入千手观音主尊修复阶段。陈卉丽说,待天气好转后,该工程将紧抓进度。

  重庆市气象台预计,今天各地仍将持续降雨,中西部偏北及东北部有中雨到大雨,部分地区或将迎战暴雨。明天雨水依旧盘踞山城,部分地区仍有大雨。不过从后天开始,雨水将撤离山城大部,各地气温也会快速回升,届时,全市最高温有望达到34℃,大足气温也将升至27℃。后天大足的晴好天气将有利“千手观音”修复工作。(图文/刘双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