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珠最忌急功近利

2014年07月04日 10:47   解放日报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顾学文

  一盏灯,一本书,随手把玩心爱的小叶紫檀手串,在淡淡檀木香味中静静阅读。世界,一片安宁。

  这是许多人喜爱小叶紫檀手串的原因。

  把玩手串时,人的指纹相当于5000目的砂纸:珠子经过人手的摩擦,表面越发平滑,遇光反射,会形成高亮点,木质的荧光从木头里边透出来,非常漂亮;颜色也会逐渐由浅变深,慢慢形成琥珀状半透明的“包浆”,也就是业内人士所说的“宝气”。

  但如何盘玩小叶紫檀手串,还是有很多讲究的。

  先要把买来的新手串密封放置3至5天,让珠子适应当地气候,然后用柔软的棉布或盘珠手套擦去珠子表面的污垢及蜡层。每天擦拭两三小时,持续两天即可。注意不要遗漏珠子小孔处。

  继续用柔软的棉布或盘珠手套揉搓一周,此时棉布或手套表面会有红色痕迹,同时珠子颜色会变淡,木纹变得清晰可见。这说明珠子表面已经比较干净了,只有干净的珠子才能盘出晶莹剔透的效果。

  之后将手串放入棉布袋,在阴凉通风处挂7至10天,既让珠子自然干燥,同时也让小叶紫檀自然分泌的油脂得到氧化,形成一层薄薄的、带有琥珀质感的氧化膜。

  这时可开始用手盘手串。手必须是洁净干爽的,每天盘30分钟左右,盘完后用棉布轻轻擦拭。约两周后可发现,干手盘珠时会有一种粘阻感,这说明珠子表面已形成了一层薄薄的包浆。

  包浆出现后再自然放置一周,让包浆得到一定程度的硬化。

  重复进行上述最后两个步骤,历时两三月(具体时间受当地气候条件和珠子油性影响),珠子就算盘好了。盘好的珠子表面有类似玻璃的、灵动的光泽。

  盘珠最忌急功近利,需一步步进行,哪一步也少不了。其实,盘珠过程就是按摩双手穴位的过程,可以养生,而且,看着珠子在手中一点点变化,也是乐事一桩。

  此外,新的小叶紫檀手串在北方的冬天或换季时,容易出现裂纹,原因是木料本身生长在热带雨林中,不适应北方的干燥、寒冷。为预防裂纹,可在珠子表面滴几点核桃油,或涂上一层天然蜂蜡,但次数不宜太多。如果已经出现了小裂纹,也无须担忧,只要坚持盘珠子,让珠子表面形成包浆,包浆自会填充裂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