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界乱象:收藏市场上的故事大王频出现

2014年07月18日 11:00   和讯网  收藏本文     

  家居江苏连云港的武先生一次到街头的玉器店“淘宝”,随手拿起一块“玉石”,握在掌心顿觉“玉石”变亮。老板朱某忙说,“好玉通人性,你一挑就是精品。”可武先生觉得“玉石”的背面不太光洁,怀疑不是好玉。朱老板对李先生的质疑,却道出这样的故事:这是刚出土的战国玉。那时打磨工具落后,玉器表面都不太光洁。这块玉表面粗糙,是年代久远的象征。“你也知道,国家对出土文物管得严,我们这买卖不敢敲锣打鼓地做。否则别说1800元,就是18万也不见得卖给你。”老板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武先生真就花1800元把玉石买回家,可在博物馆工作朋友的鉴定令他大失所望:这不过是路边再普通不过的石头。

  潮水退去的时候,你才知道谁在裸泳,谁只靠一张巧舌如簧的嘴在讲故事。在流动性泛滥成灾的今天,收藏市场上的“故事大王”频频现形。一个故事就让人上当,藏友为何如此盲从?收藏专家普遍认为,这是贪念在作怪。不少人听多了天价藏品的故事,都希望自己也能一夜暴富。其实稍微细想不难发现,真正的贡品、孤品,价格非一般人所能企及。藏品原主人,也不会轻易将之转手他人。可见,想在收藏市场淘到真金,不下苦功学习、辨别真伪,怕是不行的。

  美国洛杉矶一位36岁的古拉斐酒收藏家库尔尼亚万,每年通过拍卖出售珍稀古董红酒,累积了上亿美元的财富。然而,一只“黑天鹅”让这位“故事大王”现出原形。他在以高价拍卖一瓶1945年版和一瓶1959年版的克洛斯·圣丹尼斯老葡萄酒时,引起了其生产商法国庞索酒庄庄主洛朗·蓬索的关注并报警,因为上世纪80年代他们才开始生产这两种红酒。很快,警方从库尔尼亚万的豪宅地下室中发现数以千计影印的顶级古董酒商标,查获数百个做旧的软木塞,一些酒瓶浸在厨房水槽中——通过浸泡揭去原有商标,并起获多瓶便宜的纳帕瓦利葡萄酒。

  “讲故事讲过头”的库尔尼亚万,魔术师般地把葡萄酒的生产日期提前了几十年,露出了破绽。原来,他用假商标和“旧瓶装新酒”的办法,把每瓶十几美元的普通酒装入古董酒瓶子,贴上伪造的老商标,再经由多名葡萄酒大师以讲故事的方式推荐。他高价卖出的“古董酒”出自他家的地下室,通过偷梁换柱成为炙手可热的珍馐美馔后身价飞涨,并让许多人如痴如醉。

  类似“酒干倘卖无”的故事也充斥国内的艺术品市场。几年前,做钢材生意发财的田先生,果敢地了结生意揣上巨资,一头扎进艺术品收藏市场,一次,在收藏跳蚤市场,他见到一只瓷碗图案栩栩如生。藏主杨老板介绍说,这是乾隆珐琅彩杏林春燕图碗。“本是一对,还有一只在伦敦大维德中国美术馆。”见田先生将信将疑,杨老板补充说,他的曾祖父曾在皇宫当差,家中宝贝不少。并谈及其曾祖父在皇宫的种种生活轶事。“这碗是从皇宫偷的,你若想要,只跟人说是家传的。”张先生以为捡了宝贝,花万元将瓷碗买回家。直到后来,货真价实的乾隆珐琅彩杏林春燕图碗在拍卖会以高价成交,他才意识到自己上了当。

  “藏品故事多半老套,听信者常是新人。”这是收藏界有识之士悟出的道理。一位在收藏市场摸爬滚打多年的业内人士,总结出收藏界“故事大王”两种类型忽悠故事:一类是从生活常识上进行技术性误导。比如武先生将所谓的玉石握在手中变亮,稍有常识的人都知道,冰冷的石头放在温暖的手心,会在表层形成一层薄雾,使之看上去通透明亮,压根不是刚出土的战国玉;另一类是神化藏品身世。比如出土、贡品、祖传等。比如藏主杨某用假冒乾隆珐琅彩杏林春燕图碗忽悠田先生时称,他的曾祖父曾在皇宫当差,称这碗是从皇宫偷的,你若想要,只跟人说是家传的,以博得买家信任。在收藏界不少藏友把听来的故事当成自己的故事,以讹传讹、越编越神,最后根本找不到源头。

  国内收藏市场近年呈现“猛兽破栏”式的狂飙,一件藏品单价动辄过亿元,豪掷数千万元甚至逾亿元的交易背后,往往有环环相扣的故事,但故事性越强,可信度越低。热衷于收藏的人,第一大忌是轻信故事,还以为自己捡漏讨了便宜。譬如,近年来,收藏界出现一股傅抱石热,傅先生的作品也突然随之多起来了,大量的赝品、精仿品和摹品充斥其中,其中不乏职业化的造假团队在运作。连国外的收藏机构都开玩笑说,中国书画市场拍卖的槌声惊醒了傅先生,他从棺材里爬出来接着画了。天花乱坠的故事是假古董的说明书和护身符。造假之风盛行,根子还是暴利惊人。炒家们都在击鼓传花,玩“跑得快”的游戏,谁都知道,没有确切把握的东西粘在手上意味着什么。藏宝作为消费是人生的顶级消费,而作为投资也是人生的顶级风险投资。听故事大王们忽悠来玩收藏,十有八九会陷入骗局而不能自拔!

  潮水退去的时候,你才知道谁在裸泳,谁只靠一张巧舌如簧的嘴在讲故事。在流动性泛滥成灾的今天,收藏市场上的“故事大王”频频现形。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文章关键词: 收藏界收藏市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