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收藏国内邮资总付印戳

2014年07月19日 09:26   新浪收藏  收藏本文     

  国内邮资总付邮戳一般出现于平信、快件、印刷品、明信片、包裹和其他邮件上,直接加盖在信封或包装物品上,也有少量盖在淡黄色不干胶上,再张贴于信封或包装物表面。它的形状以八边形为主,也有少量为长方形、圆形。有人工加盖和机械印戳之分,后者伴有机制波浪线。颜色有黑色和红色两种。

  八边形“国内邮资总付”邮戳,一般注明“邮资总付”字样,付邮时间年、月、日、时,邮发城市及分局名称代号或所在路段名称,一般不注明邮政编码。长方形邮戳一般与一圆环形邮戳并列使用,方形内注明中国邮政(早期为中国人民邮政)、邮资总付及该信函付邮金额,圆环形内注明邮发时间、省、市、县及邮政编码。注重形象设计的商业广告信函喜欢采用后者。

  一般来说,在同一个信封上出现2枚以上的邮资总付印戳者就有较高的收藏价值。由于邮路上的原因,少量信函上会出现3枚以上印戳,邮发分局、邮发总局、邮达城市总局或分局,但很少有2枚以上总付邮戳。只有因地址错误,被退回原址,经发函者修改地址后重新以邮资总付形式发出的函件才会出现2枚以上总付戳(邮局因加盖不清而重复的双重邮戳除外)。如果一个信封上出现2枚以上总付邮戳及3枚以上一般邮戳者则可视为精品,这种信封的收藏价值极高。

  在收藏这一类邮戳时,收藏者应尽量考虑留下实寄信封,如果嫌累赘,也可剪下邮戳,按时间先后或不同的省份分类收藏。前一种方式可以与信封或包装物上的书法、图案连在一起欣赏,并可以保留一些珍品,但整理困难,占据空间大。后者则便于分类归档,成套收藏,缺点是内容失于单调,会破坏多枚邮戳集成的珍品。

  一些精明的收藏者用这种印戳精心组合隔年日历本、日记本、某个城市邮政分局名录集成等。还有一位资深邮戳收藏家用2000多个不同的国内邮资总付印戳代替城市标名自绘一张巨幅中国地图,实在令人叹为观止。

  来源: 今晚经济周报

文章关键词: 收藏邮资邮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