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人定国画作品真假辨析

2014年07月19日 10:22   新浪收藏  收藏本文     

图一 方人定作品 图一 方人定作品 图二 方人定(署名) 图二 方人定(署名)

  ■黄祥杰

  方人定是个非常有探索精神的画家,这样的画家却偏偏逢上战乱连连、荒诞黑暗的年月,他的人生注定抹不去一缕悲剧的色彩。

  在方人定的艺术观念中,绘画应该是关注时代、表现现实的,在中国画领域内,唯有人物画聊可担负这样的使命,故而,方人定将他毕生的精力都倾注在人物画的创作上。20世纪三四十年代,他创作了一批题材各异,表现手法新颖的人物画,让人耳目一新。那些作品既有战争的废墟、逃亡的流民,也有田间的劳作、翩翩的舞姿。画家的视角触及时代生活的方方面面。一些从未被中国画家表现的题材,诸如枪炮、洋房、铁轨等等,在他的画面里都出现了;一些西画的绘画原理,诸如透视、光影、色彩等等,也被方人定在自己的作品中加以娴熟地应用。在中西绘画融合的探索方面,方人定绝对是个成功的先驱者。

  1949年以后,当时的文艺政策已经不允许他在画面上如此自由地表达,方人定响应国家号召,将画笔转向对革命题材的描绘上,《让妈妈们喂奶》就是其中一幅代表性的作品。

  图一构图严谨,刻画细致,取材立意远非一般的政治宣传画所能比拟。画家意欲表现劳动人民“战天斗地夺丰收”的主题,但他不去描绘火热的劳动场面,而是巧妙地选择了一个小场景:两位老奶奶带着婴儿到田间地头,让妈妈们喂奶。画面最前方的一老一少(也许是婆媳)正在交谈,老奶奶举起蒲扇轻轻地为她的儿媳扇风,场面温馨感人。后面的那位老人正抱起孙子,小孩张开双臂对着从田里走来的妈妈挥舞着手臂,我们顺着小孩所指的方向望去,那是一望无际金黄的稻田,而远处若隐若现的收割场面既点明了题意,又与近景的人物活动遥相呼应。这样的作品,技法上固然高超,但明显可以感觉到与实际生活的差距,描绘了一个理想化的,只有光明、没有黑暗,只有笑脸、没有痛苦的社会。而一味的歌功颂德、粉饰太平也与方人定的艺术信念有很大差距,他后来将创作的方向转入对历史题材的描绘,也许是一种无可奈何的选择。

  图二是一幅手段并不算高明的赝品,首先,色彩就过不了关,真迹的色彩光鲜透亮,而赝品的色彩则脏、腻、沉闷,与原作差距甚远!人物的刻画也显得十分草率,尤其是一些细部,比如头发,一缕一缕头发都是胶结在一起的,毫无蓬松的质感。至于人物的动态和神情,作伪者更难把握,画面中的几个人物,面部表情无一不是僵硬呆板,与真迹有着天壤之别。

  本文来源:浙江在线-美术报

文章关键词: 方人定国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