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香造假手段多样入手需谨慎

2014年07月24日 14:05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沉香造假手段多样入手需谨慎 沉香造假手段多样入手需谨慎

  沉香既不是沉香树本身,也不仅仅是它的树脂,而是由瑞香科沉香属的树种,如蜜香树、莞香树等树种“结”出的、混合了树脂和木质成分的固态凝聚物。

  这类树本身并无特别香味,木质较为松软,在遭受各种伤害后,如雷劈、斧砍、虫噬等,伤口处分泌出树脂,由于环境湿热,伤口易受菌群感染,于是,树脂、木纤维、菌群三者综合产生一种病变物,最终形成“次生代谢物”。

  在活体树上结香成熟的称为生香;生香遗落地表掩埋于土层的,叫倒架香;埋藏于土壤后,经过千百年地下熟化的沉香称为熟香。一块自然沉香的形成,一般都会经历“生香——倒架香——熟香”的过程。由此可以看出,沉香的价值来源于其稀缺性。

  一位沉香卖家告诉记者,“现在市场上90%的沉香都是假的。”一位玩家甚至这么说:“沉香珍稀,其种类、等级千差万别,市场上又充斥着以假乱真、以次充好,这行水太深,要玩就必须交‘学费’,不上几次当,怎么学得到东西?你得真正喜欢、投入、钻进去,某种程度上,这也正是这个圈子的魅力所在。”这位玩家坦言,他曾买过一块重约30克的沉香,交易价格超400元/克,买回家放水里打磨的时候,竟发现这块沉香里面暗藏了3颗钉子!取出钉子后再过秤,只剩下20克的分量,这意味着,他花4000多元买了3颗钉子!

  资深文玩玩家杨先生告诉记者,现在市面上有很多制作假沉香的方法。其中之一就是用高温高压的方法把香材密度变大,使其出现沉水的效果。

  还有一个手法,就是用填充物的方式,比如在香材里面打入钉子、铁、铅等。或是在木材里面打入油,以达到看上去油性好的效果。也有的加入染色剂、人工香精等化学制剂。总之,不法商家会使用各种非天然、人为的手法,制造出貌似高等级香材香料的效果,以蒙骗消费者。

文章关键词: 沉香造假谨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