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老照片:关键看名人效应

2014年07月27日 09:4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给读者对比图。 给读者对比图。 读者来信图。 读者来信图。 给读者对比图。 给读者对比图。

  本期鉴定者:古籍行家胡义成

  读者:请专家帮我鉴定这套照片的时代、背景和价值。

  鉴定:这套照片应该是上世纪20年代一个叫达通公司的企业的家族照片。从图片的文字、背景可以猜测到,这个企业应该是新加坡一个经营物流运输或海外贸易生意的华侨家族,因为照片就是在新加坡一个著名照相馆照的。从照片上可以见到这个家族当时豪华的生活,穿着、生活、家庭环境一览无遗。这一套9张装帧漂亮,在市场上也比较少见,有一定的收藏价值。

  文、图/记者林琳

  严格意义上的“老照片”是指19世纪下半叶至20世纪中期这一百年间所出现的历史照片,但是随着收藏市场的扩大,“老照片”的概念也越来越宽。据胡义成的观察,目前市场中比较多见的老照片主要分成三种,一种是旧时大家庭、大家族请专业的老相馆洗印的家庭老照片,具有一定的私密性。一种是当时大量洗印的商业性、宣传性照片,比如上世纪60~70年代新华社、中新图片社的图片,或同时期的“三十大明星”照。第三种是旧时翻拍的老照片。

  时代、时间

  是重要的鉴定依据

  据了解,拍场上流通的老照片中不少是“后翻拍”的,价格不是很高,一般为几百元。“一开始这些‘后翻拍’卖很高,慢慢收藏者懂看新旧了,价格也就下来了。”胡义成说,这种翻拍多是原照过后10多20年翻拍的,跟现在翻拍的有一定的差距,所以一开始也能“鱼目混珠”。但是老照片清楚记载拍摄当时的时代、时间,对于收藏者来说是一个有利的鉴定依据,收藏者只要仔细看看照片的包浆、老旧程度,就能辨认是原照、后翻拍还是新翻拍。

  不过,一些后翻拍照片也有一定的价值。最近胡义成就以600元卖出一张后翻拍的老照片,版上清楚标明“翻拍”二字,记录的是历史上福建一名大将救人的事迹,厦门大学一个历史博物馆就购入作为展示之用。

  收藏需看三大项

  收藏老照片最重要的是名人效应,其次才是稀缺程度和品相。名人效应有两种,一种是拍摄者就是名人,比如中国著名的艺术家郎静山、陈复礼,他们的作品已经被收藏市场所认可,也是拍卖市场的常客。郎静山的作品价格一般在65000~125000元之间,也有不少精品已拍出更高价格,如1989年作《湖山揽胜图》,在2005年香港苏富比拍出78万元,另外一套四幅的《仙山楼阁/夕阳归舟/仙塔云庄/临流独坐》作品,2006年在香港佳士得以60万元成交。陈复礼的作品价格略低,最高成交价是2012年香港苏富比以4.75万元拍出的《德辅道西》。另一种名人效应是老照片与名人有关。比如上述的明星老照片,如果是最出名的明星,而且有签名的,价格都很高,甚至在1000元以上。“所以收藏老照片要求对历史、文化知识有所了解,如果对某一方面不够了解,也要认真做功课,了解清楚,才能更好预估它的收藏价值和市场价格。”

  此外,藏友苏先生认为还要了解老照片的材质来判断其价值,一个是学会对比不同时代的相纸特征,以确认老照片的年代;二是从清晰度判断是原版照片还是翻拍照片;三是从照片的背景、细节判断照片的拍摄年代、拍摄者身份等。

文章关键词: 老照片收藏名人效应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