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辟蹊径玩小众收藏

2014年08月01日 11:40   新浪收藏  收藏本文     

  大千世界,有收藏价值的珍品千奇百怪,数不胜数。有的人收藏书画以陶冶心性;有人收藏钱币等待日后升值;有的人收藏邮票纯凭个人兴趣……但是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的藏品你可能接触不多甚至闻所未闻,比如独一无二的定制钢琴、潜力巨大的中古表、虽残犹珍的残瓷、化身艺术的唱片、含义特殊的打火机……这些被忽略的小众收藏品在不起眼中却蕴藏了深厚的收藏“潜力”和“钱力”。在大众藏品日益枯竭的今天,这些看似冷门的“小玩意”越来越具有收藏的价值,极有可能一跃成为热门投资收藏品,值得关注。

  定制钢琴

  独一无二的艺术品

  对定制钢琴的了解,源自美国著名钢琴家李勃拉琪爵士。他为自己定制的Baldwin水晶钢琴,在美国乐坛引起巨大轰动。

  著名抽象派艺术家Michael Ethridge说,他创作的最有现代艺术特质的作品,并不是真正的画作,而是一架油画风格的定制钢琴,取名“B小调的华丽”。

  这架能配得上Michael Ethridge画作的钢琴,正是全球奢侈钢琴的代表Baldwin,它的钢琴个性化定制在美国推出后,迅速受到艺术家和富豪们的追捧,认为“它打破了传统奢侈品只注重物质化满足的局限,提供了一种艺术和精神层面的顶级体验。”

  据悉,定制钢琴在美国的制作费用最高约30万美元,最低也要6万美元左右。因为金属配件、琴身、喷漆等80%的工艺全部需要纯手工打造、限量生产,尤其是油画风格的钢琴,都要由画家亲笔绘制,每台钢琴都称得上独一无二的艺术收藏品。

  从发布设计方案开始就引起奢侈品行业瞩目的钻石钢琴,就是定制钢琴的手笔。这架名为“公主”的钢琴,通体雪白,但金属板和琴键却是温柔的粉红色,全身镶嵌了数百颗小钻石。镍质配件加上耀眼夺目的钻石,让整个钢琴散发出浓重的贵族气质,正如钢琴的设计师在陈述设计初衷时所言:“这架钢琴足以打动任何公主的芳心。”

  除了油画钢琴、钻石钢琴外,喷绘图案和手工雕刻也是定制钢琴得以与众不同的常见手法。巴洛克、银色微光、火焰、斑马等主题定制钢琴都是欧美比较知名的作品。(谷微黄)

  中古表

  正是收藏入市好时机

  中古表的概念源自日本,它不是新表,也不是普通的二手表。它是指生产于20世纪20-70年代之间的世界各地的名牌机械表,包括手表和怀表。

  中古表收藏具有很大的市场潜力和投资价值。目前,20世纪30-50年代之间出品的古旧世界名牌机械表,如法国的卡地亚、瑞士的爱彼、美国的爱尔琴以及百达翡丽、江诗丹顿、积家、浪琴、劳力士等,已成为各国中古表收藏家所追逐的对象。还有一些特殊品牌的中古表也值得收藏,如梅花、欧米茄等。这些品牌大都是上个世纪30年代起在东亚尤其是在中国市场起家的,目前在我国民间还有一定的存世量,世界各地的中古表收藏家经常会来中国寻觅货源。

  必须提醒的是,目前国内尚有一些钟表收藏家只把注意力集中在劳力士、欧米茄、浪琴表以及曾在旧中国风行一时的华尔顿、汉弥尔顿、摩凡陀等古董名牌表上,而往往忽略了其他中低档品牌中古表所具有的更高的升值潜力。如一只产于上个世纪50年代初的18K白金勃朗班女表,左右表耳还镶有0.25克拉的钻石,标价仅6000余元;一只50年代出品的14K金帝后手链男表也只有4000多元;同样产于50年代末期的一只雅典全钢自动男表的标价竟不到3000元,这些中古表若放在海外的旧钟表店里,再加价一至二倍也很容易快速脱手,可见目前国内中古表市场价格仍比海外低不少。 (吴小毛)

  唱片

  五个方面值得关注

  收藏老旧唱片,中外亦有珍闻:我国著名歌唱家温可铮积50多年心血,收藏了几十个国家近百种版本的唱片1000多张,其中有1906年版老维克多唱片及高声、百代公司的唱片,还有梯塔罗夫、卡里库奇、夏里亚宾、卡鲁索等世界超级歌唱家所灌的唱片珍品。俄罗斯的尤里·佩列皮奥尔金从30年代开始收藏唱片,迄今已有15000多张,其中有一张是1889年俄国出的第一张唱片。

  收藏老旧唱片,专家们看好下列作品:

  1.早期作品。美国“二手LP交换网”在“忠告收藏者”栏目中指出:1888年出品的白色唱片,被公认为“世界老旧唱片之王”,收藏价值最高。1900年以前生产的唱片大多也为“绝品”,每张价值数千美元。1917年美国詹姆斯·拉罗卡即兴演奏的爵士乐唱片被列为收藏奇品。

  2.经典作品。1934年上海百代唱片公司由聂耳主持乐队灌制的《金蛇狂舞》、《彩云追月》等民乐,成为当时公认的“国乐唱片有史以来最成功的精品”。它们在香港的拍卖价曾分别达1.2万港元和0.5万港元。

  3.特殊作品。出处无法考证的唱片被称为“无源片”,也是唱片收藏的佳品。世界上最小的唱片直径只有3.5厘米,是HMY公司1924年灌制的《上帝拯救国王》,共有250张,可谓珍品。

  4.片袋作品。唱片袋亦称片套,与唱片是有机的组合体。许多片袋设计精美、印刷考究,本身就是一件艺术品。唱片无袋称单片,片袋无片称孤袋,袋片完整称配套,后者价值远大于前两者。

  激光唱片(CD)是数字音频技术的产物,从60年代开始发展到80年代投入市场,成为唱片家族中放唱质量最好的一种有声资料,也是近年来“发烧友”竞相选择,购买、收藏的主要唱片品种。  (海燕)

  残瓷

  虽残犹珍价格高

  在中国传统收藏观念里,“真、善、美、精、稀”这五个方面是评估文物的标准。求全求善的观念根深蒂固,也由来已久。残瓷一直被排斥在高端收藏之外。不过,收藏界求全求善的理念已在逐渐改变。2003年纽约杜耶尔拍卖行推出一只元青花水云龙纹扁壶,其瓶口为后补,两面也都有明显的长条裂痕,预估价为50万至75万元,最终竟然拍出573万元,比预估价高出11倍多。这一结果在收藏界引起了震动:残瓷可以进入高端收藏,且残瓷也可拍出天价。自此以后,人们开始关注精品残瓷。

  中国残瓷收藏主要有两大方向:一是收藏瓷片,二是收藏基本完整的残瓷,其中大部分是海外回流。

  收藏残瓷需要注意的是,当考虑一件残瓷的价格高低时,要以相似的完整瓷器的市场价格做比较。从目前的残瓷市场行情看,当残瓷要价接近与其相似完整瓷器的市场价格的十分之一时,则要慎重考虑,因为这种进价短期收藏没有什么利润。当残瓷要价低于类似完整瓷器市场价格的二十分之一时,就价钱讲可以购买,当然还要考虑其他因素。

  在考虑残瓷的价值时,要从历史文物价值、学习研究价值、艺术价值以及经济价值诸方面综合考虑,在某种条件下,任何一种价值都可能提升经济价值。 (王祖远 )

  打火机

  限量版Zippo10年翻8倍

  1932年至今,Zippo在全球已销售了3亿多只打火机,款式从徽章系列、名车系列、纯铜系列再到珍藏系列等难以计数,而几乎每款火机都会因其发行量的不同而出现所谓的“限量版”。而已经绝版的第一代Zippo即便是复制品也受到收藏家们的青睐,价格远远高于普通的Zippo售价。

  据悉,国际市场上一只30年代的Zippo打火机,曾经以8000美元的高价成交,而在美国、日本、中国香港等地,Zippo的收藏之风更盛,限量版常常被炒至高价出售。

  1995年的首届国际Zippo旧货交换会上,一套由Zippo底座机做成的国际象棋拍出了1.32万美元的高价,那些打上限量版印记的打火机更是受到众多的Zippo收藏迷们的追捧。如今,1999年的千禧版纪念打火机已经从当时的500多元升至近4000元,增长率接近惊人的800%。

  “Zippo限量系列的收藏价值主要体现在加工工艺、题材内容以及市场保有量三个方面,编号等其他的因素并不大。”在专门的Zippo打火机网站上,一位经营Zippo的卖家向笔者表示,由于厂家生产的种类繁多,每种主题的升值空间都不同,因此选择未来升值潜力大的主题就成为收藏者们最津津乐道的话题。“一般来说,国内的收藏者更加看重发行量,越稀有升值越大,而一些与中国特色有关的限量版也是藏家热衷的品种。”

  1999年推出的一款外壳镀钛的千禧纪念版火机,由于主题受欢迎,加之流通量稀少,市场价格一路飙升,从1999年的500多元攀升至2009年的4000多元,不到10年整整翻了8倍。 (凤莲)

  来源:长沙晚报

文章关键词: 收藏钢琴独辟蹊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