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仍有捡漏机会:老照片收藏关键在原版

2014年08月03日 09:50   金羊网-新快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华辰影像顾问、老照片资深藏家曾璜坦言:

  构建中国影像艺术品最大的交易平台,建立中国影像艺术品收藏指数,募集影像艺术品收藏基金、建立中国影像艺术品收藏体系……中国摄影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委员、华辰影像顾问曾璜,作为中国影像收藏市场的开拓者,见证了20多年来老照片收藏光景的兴盛。老照片收藏尽管现在仍是边缘门类,但对于行情走势,他信心满满,并称“中国有望成为世界最大的影像交易中心”。

  ■收藏周刊记者 韩帮文

  只要用心,随手买都是“捡漏”

  在任一搜索引擎中,输入曾璜的名字,都会出现数以万计的网络链接,且大多与“影像收藏”相关。他原是某国家级媒体的摄影记者与图片编辑,曾扛着长枪短炮奔赴在会场及大街小巷,也曾作为特派摄影记者赴波黑战地采访。早在二三十年前留学国外学习摄影时,他需要前往摄影博物馆学习。“印象最深的是在德国奥地利边界上的一小村落的古堡里,居然就是一个摄影博物馆。”自此,他开始有意识地收藏中国摄影史上的名家作品。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国当代艺术的兴起,也惠及到了影像艺术品收藏,并扩展到了老照片和纪实性影像艺术品,给了曾璜职业转向的机会,并深度参与了构建整个中国的影像艺术品收藏市场。

  现在,他不但自己成为了老照片资深藏家,藏宝数万件,经自己手的作品量更有百万之巨,还担任了北京华辰拍卖的影像顾问,并利用老照片的资源,策划了“跨越三个世纪的影像— 约翰汤姆斯后的闽江”和“影像的占领:1894-1945日本在华影像采集研究”等诸多对构建中国摄影史有影响力的展览。对于中外摄影史,对于各个时期的影像收藏文化,对于目前中国影像收藏格局,他几乎如数家珍,谈起来不需要停顿与思考。

  这些年,虽然老照片价格有了很大的涨幅,但在曾璜看来,市场上到处都还是“漏”,只要用心,随手买都是“捡漏”。甚至,他现在还总是怀着捡漏的心态去买东西。三年前,在北京的一次拍卖会上,他看到一张著名摄影师米勒1860年在广州一家照相馆拍摄的《三个中国人观看立体照片》。“当时摄影是十分昂贵的消费,人与摄影器材的照片,那就少见了。在英国摄影史学家伯奈特新近出版的《中国摄影史》就是用这张原版蛋白立体照作为封底。” 曾璜为这张世界摄影史上的名作暗暗较劲,但在拍卖师亮出6000元的起价、竟无人跟进后,他随之举牌收入囊中。

  老影像艺术品或催生百亿元市场

  到底什么才是老照片?到底多老的照片才算到上“老照片”?在曾璜看来,“文革”及以前的照片都可以归为“老照片”的范畴。“关键须是原版照片,如果是翻印,就没有什么市场价值,还有当代摄影家再冲印的作品,则要归为当代影像艺术的范畴,价格会大打折扣。”他认为,老照片收藏方兴未艾,前景乐观。

  在曾璜看来,严格意义上的中国影像艺术收藏进程不过20来年的时间,起点便是上世纪90年代中期兴起的当代影像艺术的收藏。2001年,他参与创办的平遥国际摄影节上,开始有外国藏家收藏中国摄影家的作品,题材主要是纪实摄影。2003年,华辰拍卖行开始试水老照片,标志着老照片收藏开始挤入专业收藏门类的行列。2006年,国内首场影像专场拍卖在华辰秋拍上演,标志着影像艺术品在中国成为一个正式的收藏门类,而不是作为其他艺术品门类的附属。 “尽管不过短短八年的时间,但行情得到了急速发展,平均10倍的涨幅是有的。”曾璜表示,中国老照片收藏已进入下一轮10倍涨幅的阶段。

  但他同时看到,国家层面仍没有建立起成熟的影像收藏体系,甚至绝大多数美术馆、博物馆并不知道影像收藏的价值,也不知道如何收场影像作品。“早在2003年,广东美术馆作为中国最早的国家摄影收藏项目,曾策划了一个‘中国人本’的收藏计划,专注纪实性影像收藏。现在来看很遗憾,这次收藏的作品还是局限于档案馆和图书馆社会学视觉资讯和史料收藏的层面,没有升华到影像艺术品收藏。”

  不过在曾璜看来,这正是中国老照片及影像收藏的历史契机。“目前在建和筹建的摄影收藏机构超过了十家。保守估计,在不久的将来全国会出现100家以上的国家和民营影像艺术品收藏机构,如果以每家收藏10000件计,将有百万件影像艺术品的需求。如以每件作品1万元人民币计,就是一个百亿元的大市场。”

  据其观察,目前中国规模亿元计的影像收藏机构及个人有两家,5000万元级的大约有5家,1000万元级的则有10多家,百万元级不计其数。

  知识储备丰富 有助于准确的价值判断

  收藏周刊:判断一张老照片的收藏价值,有哪些标准?

  曾璜:摄影收藏有3个层面,一是影像内容,二是古董文物,三是艺术价值。目前中国摄影收藏主要还纠结于影像的内容。实际上,不论从价值和价格来说,照片的艺术价值的价格是最高的。以米勒《三个中国人观看立体照片》为例,任何人都很容易从网上,画册上获得这张影像,该影像很有价值,但没有价格。不过承载着这个影像的原版照片,目前市场的成交价格在万元左右。

  收藏周刊:具体来说,老照片的价格取决于哪些因素?

  曾璜:第一是摄影家本身的价格(摄影师知名度的价格,市场上已有的参考价格);第二是这张照片的艺术创作的价格(创意的价格);第三是一张作品的创作的成本;第四个是供求关系。但主要由摄影家的历史地位、购买的成本和市场的供求关系所左右。

  收藏周刊:对于初入行的藏家,您有何建议?

  曾璜:第一,首先到各大拍卖行的预展去看实物,了解什么是真正的影像艺术品。要有足够的知识储备,比如摄影史、美术史、中外历史方面的知识。只有知识丰富了,才能对某一老照片的价值做出理性、公允的判断;第二,一定买自己喜欢的、了解的东西;第三,如果在价格上没有把握的话,应该请教一下了解市场行情的人士。

  收藏周刊:就国内整个老照片收藏格局中,广东处于怎样的地位?

  曾璜:广东和香港是西方摄影术最早进入中国的地方,中国的第一张照片也是诞生在广东,中国的第一代摄影师主要出自广东,中共第一代红色摄影家也多来自广东,新时期以来也出现了大批优秀的摄影家。广东地方的摄影史研究也走在绝大多数省份的前面,但非常遗憾的是,相比于辉煌的摄影发展史,广东的摄影收藏和老照片收藏黯然失色,不过现在,希望这种境况能尽快得到改变。

文章关键词: 老照片收藏影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