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年轻艺术家的防骗指南

2014年08月11日 12:56   新浪收藏  收藏本文     

  最近,好多年轻艺术家跳出来跟我们诉苦,说作品、作品款拿不回来云云,小编写给大家这篇的文章,几个小提示,与众君共勉。

  咱年轻的艺术家们除了创作、养猫遛狗、喝茶泡妞,还是要给自己补补课,懂得一些基本的知识,以免出现“被骗“情况。

  可能会受骗的几种常见情况:

  1、在没有给艺术家任何担保的情况下,以宣传推广为名,跟艺术家要钱要画。

  2、冒充专业艺术机构的员工,谎称艺术家作品入选某展览或活动,向艺术家骗取作品。

  3、不知名的艺术机构,代理艺术家作品,让艺术家将作品直接寄往某地。

  4、自称是专业艺术机构的藏家,直接购买艺术家作品,但在未付钱的情况下要求艺术家先将作品寄出,整个过程无保障。

  5、被告知作品已出售但始终不给艺术家打款,也不对打款时间做任何说明。

  6、要求艺术家收费注册。(目前绝大部分艺术网站前期是不会跟艺术家收取任何费用的,基本以销售分成为主,在注册时遇到收费的网站需警惕!)

  7、与艺术家签订霸王条款,艺术家的权益无从保障。

  防止上当受骗的几条建议:

  1、听到艺术机构的参展邀请时,一定要保持理性,通过网络、圈内口碑或询问专业机构工作人员等多种渠道了解此艺术机构是否合法。

  2、问清展览/活动的详细信息(如展览/活动名称、举办时间/地点/有哪些合作方等信息);

  3、问清作品的归还时间。若展览有多家合作方的话,弄清楚和你签合同的这一方是否全权负责作品安全。

  4、问清是否收费以及费用由谁承担等信息。(如运费、参展费、佣金等);

  5、问清作品损坏后由谁来赔偿。

  6、是否需要签署正式合 同,在签署合同前一定要仔细阅读相关条款,明确双方的责任与义务。(正式的合同应该包含以上所有信息,此外,还需要留意是否盖公章以及公章名称是什么、付 款时间、付款方式、销售分成等事项也必不可少)。如果没有合同保障,请艺术家们在选择合作时慎之再慎。

  其实艺术机构,特别是专门培养青年艺术家的艺术机构,和艺术家们一样,都是抱有着艺术理想在做事。很多机构跟艺术家们一样,也在摸索成长中,艺术家在保证自身利益的同时,对待诚实可信、规范操作的艺术机构,也要坦诚相待,大家一起成长,共创艺术发展的良好环境。

  但是,对于趁此浑水摸鱼、游走在法律边缘的坑人机构,我们绝不姑息!!!只有大家都规范操作,艺术市场才有健康发展的希望。

  很多欺骗的手段非常拙劣,也非常明显。大家对待作品以及合作一定要有基本的法律常识。

  从现在开始,懂得保护自己!

  来源:艺典中国

文章关键词: 艺术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