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买与盘文玩核桃

2014年08月14日 14:03   法制晚报  收藏本文     

  法制晚报讯 核桃本来是吃的东西,用以果腹时价钱很便宜。一旦是用来玩的,价钱马上就上去了。我玩核桃出于无意,有朋友顺手送来一对,就开始用手盘玩。就在玩的过程中,自身经历加耳闻目睹,弄懂了不少玩法。总结一点经验,让刚刚喜欢上核桃的朋友有所参考。

  首先是买核桃,买核桃时千万不要心急,几百也好,一千也好,心中有个准谱,不要觉得几十块的核桃无所谓,就随便下手乱抓,一定要找到自己喜欢的再出手。心里再怎么喜欢也要装作若无其事的样子,再讲价就不那么难。买之前要反复地看,尽量挑出一些毛病,一来可以给自己降温,避免盲目购买,二来可以为讲价积累资本。不怕麻烦的还可以随身带上小针、放大镜和卡尺,有些不良商贩故意把核桃弄脏为的是掩盖缺陷,小针一挑,放大镜一看,立刻显形。还有的商贩故意用小尺码卡尺,直径40的核桃用他的尺子一卡,立马41往上,自己带尺子卡他一个没话说。核桃不比古董,玩一件少一件,核桃是年年长的,今年没好的,明年还会有,千万不要一冲动买回家不满意的,要不然早晚您还得再买一对。这对肯定也立马淘汰,束之高阁,实在是和钱包过不去啊。

  再说盘核桃,这个需要耐心,很多新人每每看到别人手中如漆如玉的核桃,都羡慕地流口水,要想得到同样结果,需要一段耐心岁月。比如上油,很多朋友为了让核桃尽快出润,都喜欢刷油,这个办法短期内也有一定功效,但是长期来看是不好的。上油多了,核桃皮密度不同,吃油程度不同,就容易造成花皮。即便没有花皮,油上多了会黑底子,缝隙纹路深处总是隐隐地透出一层黑气,非常影响美观,而且上油盘出来的核桃色泽永远不如不上油的核桃清凉。手盘有时候都能盘出油阴,何况大刷子往上刷呢。本来揉核桃就是要把核桃仁儿中的油脂揉得渗透出来,您从外面再给油,那要几百年才能把核桃油揉出来啊,总结一条:不上油最好。

  其次是上色。不少新手得了新核桃天天都盼着出红,甚至尝试人工上色,化学药剂也用,结果毁了核桃。有的朋友手不爱出汗,很担心核桃盘不红,现在我告诉您,根本不必担心,照样红,而且红得更好看,是亮红,远远看上去,如同上了油一样。大汗手盘核桃,一开始您看着是红得快,但是盘到最后就变黑红了,到时候,他还要羡慕您这干手盘出来的核桃。

  三是要正确对待色差,有的朋友两个核桃盘出来颜色一深一浅,于是失去耐心,归结为皮质不好,远远一扔放弃。其实不对,即便是同一棵树的,也有阴面阳面的不同,上色速度自然有不同。有的好核桃往往不是一棵树的,或者不是同一年的,这样上色速度不同就更正常了。还是那句老话,踏踏实实地盘,最后大都能顺过来。

  四是要处理好黄尖、阴皮等问题。黄尖是核桃的毛病之一,我也见过真正盘了十几年的黄尖,已经很不明显了,基本被包浆盖住了,不拿放大镜细看根本看不出来,我当时为了试试,拿刀咔嚓了一下,黄尖就又显现了。黄尖是盘不掉的,但是坚持不懈地盘,是能盖住的。阴皮则比较麻烦,红阴皮还好对付,黑阴皮就实在困难了。不过有个老者给我看过一个他的黑阴皮核桃,说揉了20多年看不出黑阴皮了,老爷子汗手,整个核桃黑紫透红,已经瓷化了。我的经验是,红阴皮相比之下简单一些,坚持盘下去,几年就看不出来了。

  一鸣/文

文章关键词: 文玩核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