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行业大势指导红木收藏

2014年08月29日 08:46   法制晚报  收藏本文     

  法制晚报讯 8月23日,居然之家天津红木大会堂多功能厅座无虚席,中国红木第一人、中国传统家具专业委员会主席、北京元亨利古典硬木家具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波先生,作为特邀嘉宾,向广大红木家具爱好者和收藏人士现场讲解红木家具收藏鉴赏知识,并对目前市场趋势进行分析。本栏目摘要记录予以刊发——

  红木家具材质——选购收藏入门必知

  近年,随着民族文化复兴和现代人复古情绪越来越浓,大家对红木家具都不再陌生。但是,另一方面,不少人嘴里谈着红木,却对红木家具的材质、制式、艺术韵味等并不明晰。今天,借助居然之家提供的这个平台,我想通过讲座向大家介绍一下相关的知识,顺便分析一下目前的市场形势,对大家选购与收藏家具起到一定的帮助。

  我们常说的红木通常指老三样:黄花梨、紫檀、老红酸枝,它们是当年宫廷家具的主要用材。2000年制定的《红木》国标列入了5属8类33种材料,但最主要的还是这老三样,当然还有一些比如铁力木,还有新增的红木树种紫属花梨木,也是举足轻重的材料。

  先谈黄花梨,这是一种提起来让不少人心跳加快的材质,大家已把它视作“木中黄金”,目前随着资源枯竭,家具越来越少见,材料也越来越难遇到,可以说黄花梨家具件件都是收藏级的,价格对于很多消费者来说也已高不可攀。

  再就是紫檀,紫檀在人们心中地位一直很高,目前在全球拍卖市场,古典家具拍品价格最高的就是紫檀家具,比如保利去年6月春拍中成交的一对乾隆紫檀顶箱柜,成效价高达9000多万元,可见紫檀家具得到收藏家普遍认可。

  但是现在黄花梨的价格比紫檀高,无论是家具还是材料都要高出七八倍。这与后来消费者对紫檀的偏见有关。我在今年四五月份接受媒体采访时曾发表过一个观点:应重新确立紫檀的“霸主地位”,被网络广泛转载,其中谈到关于紫檀的问题,其实紫檀的地位一直没低过,只是制作过程中使它低了。比如过去所说的“十檀九空”,有人在制作中拼补,甚至掺假,成了影响紫檀声誉的关键原因,消费者对此有看法。我们现在重新认识紫檀历史价值,回归其应有地位,通过制作无拼补家具,让消费者重新看好紫檀。

  三是红酸枝,这也是一种很好的传统用材,2005年时我就在媒体上谈过,让大家重视红酸枝,它是将来黄花梨、紫檀枯竭时最好的替代材料。2013年,新的国际贸易公约出来后,红酸枝价格飞涨,也到了让很多消费者觉得高不可攀的地步。

  选购家具前不可不重视材料,材料很关键,材料不同,将来在收藏价值上会有很大差别。回顾市场发展这十多年,材料升值空间很大,黄花梨涨了500倍以上,紫檀涨了25到30倍,红酸枝交趾黄檀涨了40多倍。这是综合多种因素促成的,资源性因素,市场占有率等,这些都会影响将来的价格涨势。

  除了以上老三样,缅甸产的紫属花梨涨了也有五六倍,它上涨倍数小一点,原因之一是资源还很丰富,材料自身品质上也比老三样弱一些。

  收藏选购过程中注意事项

  下面谈选购和收藏红木家具应该注意些什么。

  刚才说了材质问题,这其实也是选购、收藏家具要注意的第一个问题,消费者首先得根据自身实力,选择自己消费得起的材质和家具。

  选购家具与其他投资一样,也要对投资对象有个清晰认识,将来升值空间有多大,即使不出售,也可以作为参照对你的投资有一个认可。不管买什么,同等条件下,要买升值空间比较大的东西。

  说了材料我们再说工艺。对于红木家具工艺非常关键,同样的材料制成的家具,看着样子大小差不多,市场价却会差很多。原因就在于做工有差别。这个做工体现于选材、木工制作、组装、雕刻、打磨等各个工艺流程环节,工艺水平直接影响成品价,有时贵一倍甚至几倍。当然了,贵的东西给予你的增值预期也会高几倍,不能只贪图便宜。

  举一个我经历过的例子,我在一家拍卖公司购买过一件黄花梨高束腰霸王枨小翘头案,案面长1.1米,宽40公分,高81公分,成交价是1150万元。另一件大的黄花梨透雕螭龙纹独板翘头案,案面独板长2.34米,是前一个长度的二倍,宽和高基本一样,当初制作成本要高于前一个小翘头案几十倍,但只拍卖了580万元。这说明它们的设计、工艺至关重要,这影响到将来的价值。

  现在做的家具也一样道理。有的仿制只是看图说话,受限制很大。有原版和没原版做出的韵味截然不同,神态和艺术内涵也不一样。榫卯结构、线脚、比例关系、最重要的细节,你有了老家具修复经历,或者手里有了老家具实物照着做,制成的家具看着就舒服。

  现在红木家具卖场比比皆是,买家具前一定要多走多看,看多了心中就对各类家具有新认识,厂家在制作中对比例韵味的拿捏,差一点就会失之毫厘差之千里。

  选购家具还要看售后服务、品牌影响力等,这对你将来家具升值、收藏前景起着重要作用。切莫贪图便宜,我在市场见过一对皇宫椅卖二万多元,你算一下不够成本,它会有收藏升值吗?且不说它掺假与否。谁也不会做赔本买卖,这么低的价格,其中一定有靠不住的原因。我在2008年东阳行业年会上讲过:没利润的企业是不负责任的企业。你买了这样的产品,还能得到售后服务吗?它会不会把其他料掺入交趾黄檀来卖?这些问题我们常会看到听到,都应予以注意。

  还有一点选购中应该注意的,从前年起新国标问世后,都要求红木家具要有产品明示卡、合格证、产品使用说明书,在签合同时要认真对待,最好让商家标明材料产地,细心一些,就不会像有些朋友那样买回家后大呼上当。有些小企业把产品卖给你了,你再找他时他已经倒闭了。

  后记

  在当天杨波先生讲座结束后,不少听完讲座的收藏人士纷纷到居然之家津昆桥店红木区域欣赏或选购家具。一些客户专门赶到元亨利家具展厅,当场定购了元亨利的无拼补紫檀家具和白酸枝做的明式家具。此现象说明,随着杨波《应重新确立紫檀的“霸主地位”》文中观点影响力不断扩大,不少人重新认识紫檀家具;更多收藏人士也开始预见到白酸枝有望成为红木领域的又一匹“黑马”。

  对当前市场走势的分析

  今年红木市场受多种因素影响,跟房地产市场一样步入了行业洗牌阶段。我最近参加中国家协传统家具专业委员会主席会议时讲了,这对有责任感的企业是好事,市场好时大家都忙得不亦乐乎,此时正好放松一下,好好做一做市场定位、产品结构设计、企业内部管理等,便于企业将来更好发展。

  就目前市况来看,不管对消费者购买家具,还是企业购买材料,都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消费者会买到一些性价比高的产品,企业也会买到性价比高的原材料,为将来发展打下基础。以后难有这样的机会了。

  我顺便也谈谈自己对红木市场未来发展的一些想法。有人问:将来什么会取代黄花梨?对这个问题我看好缅甸产的白酸枝(奥氏黄檀)作为红酸枝的一种,值得大家关注。一是这种材料历史传承好,从清中期就开始用来制作家具,款式上主要是明式简约风格。二是稳定性好,不开裂不变形。三是纹理色调都接近黄花梨,是目前最好的制作明式家具的材料。有能力的企业应该挖掘一下它,虽然出材率低,原材料存世量少,但将来会有一个好的回报。刚才已经说了,在升值前景上,资源占很高的比例,利用它以高超工艺技术仿制明式家具,会得到有眼力的收藏家青睐。

  说到对经典家具款式的仿制,我近期出了两本书,一本是《黄花梨收藏百科入门》,现在已经是第三次印刷,主要谈了我仿制的一些黄花梨经典家具,以及黄花梨家具鉴赏知识要点。还有一本是去年出的《贞穆堂——明清家具撷珍》,这些书都不经我手销售,估计一些书店和网上可能还有售,《黄花梨收藏百科入门》在机场有销售。尤其《贞穆堂》这本书,收录了我多年来收藏的明清款式经典家具,大部分都是从知名拍卖公司拍到手的,传承有序。我们的一些产品根据这些实物仿制。大家看了这本书,应该也会在收藏鉴赏眼力上有一些提高。整理/蔡之岳

 

文章关键词: 红木家具收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