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云石彩绘人物砚屏欣赏

2014年08月29日 15:20   中国文物网  收藏本文     

清--云石彩绘人物砚屏。藏家:华夏收藏网 三石草堂 清--云石彩绘人物砚屏。藏家:华夏收藏网 三石草堂 清--云石彩绘人物砚屏。藏家:华夏收藏网 三石草堂 清--云石彩绘人物砚屏。藏家:华夏收藏网 三石草堂

  说起文房用具,自然会联想到文房四宝,笔墨纸砚和笔洗、笔架、笔筒、墨床、镇纸、水盂、砚滴、印章、臂搁等器物,但很少有人知道有砚屏。屏者,屏风也。《说文》云:“屏、敝也,从尸,并声”。《淮南子·时则》云:“授车以级皆正设于屏外”。屏风乃敝障之物,砚之有屏,旨在挡风,蔽日,装饰也。

  砚屏形状如立于案头的小插屏,为玉石、陶瓷、象牙、澄泥、漆木等原料制成,是一种放在砚端以挡风尘的用具,其首创于宋代,流传至今的砚屏,则以观赏用的居多。

  所谓云石,顾其名就系产于云浮之意,即云南大理石的别名,亦称“滇石”、“文石”、“苍石”,是云南点苍山特有的奇石。化学成分为碳酸灰质结晶体,经过千百年地质变化而成。它那天然的纹理,或云彩,或山水,或花鸟,千姿百态,令人赞叹。

  砚屏是摆设的观赏性小型屏风,故江南又称台屏。

  砚屏通常是用木头或竹子做成框架,镶嵌云母石、大理石一类带有纹理的美石,或者用石头或竹木的底板,在上面雕刻出人物、山水、花鸟、风景等传统题材图案,然后镶嵌在框架座内,便成为文房珍物,它与宋人的石癖自然密切相关,而追求绘画的水墨韵味也是形成这种欣赏趣向的原因之一。

  来源: 华夏收藏网

文章关键词: 屏风砚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