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票上的传世名画《浴马图》

2014年08月30日 11:16   新浪收藏  收藏本文     

《浴马图》特种邮票 《浴马图》特种邮票

  来源: 中国商报收藏拍卖导报

  中国邮政在今年3月1日发行了 2014-4《浴马图》特种邮票(图1、图2、图3),一套3枚、小型张1枚。全套邮票面值3.90元,小型张面值6元。该套邮票由王虎鸣设计,采用连票设计形式,并根据画面布局,三枚邮票采用不同的邮票规格。小型张边饰大胆采用暗绿色,含蓄雅致的金色细纹,更好地衬托出画面,整体更显高雅与精湛。邮票印制则以高精度制版方式,多色复合胶版印刷,为最大限度保留原画风格,再现其美轮美奂的风貌。

  我国传世名画《浴马图》是元代著名的画家赵孟兆页绘制的作品,绢本设色,现收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赵孟兆页博学多才,能诗善文,懂经济,工书法,精绘艺,擅金石,通律吕,解鉴赏,特别是书法和绘画成就最高,开创元代新画风,被称为“元人冠冕”。在绘画方面他继承晋唐五代和北宋的优秀传统,博采众家之所长,自成面貌,而且题材广泛,风格多样,山水、人物、竹石、花鸟均“悉造微,穷其天趣”(杨载《松雪斋文集》附录)。在艺术表现形式方面,无论工笔、写意、青绿、水墨他亦无所不精。

  赵孟兆页的《浴马图》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是一幅栩栩如生的水清人乐马壮的和谐图。画面上溪水一湾,清澈透明,梧桐垂柳,绿荫成趣,骏马14匹,奚官(职司养马)九人。图中按入池、洗浴、出池三个部分描绘了奚官浴马的情景。画中骏马丰肥圆厚,神态生动,姿态各异,悠闲自然,有的立于水中嬉戏,有的饮水吃草,有的昂首嘶鸣,有的卧立顾盼,动感十足。奚官唐人装束,牵马临溪,或冲浴马身,或在岸边小憩,神态逼真,轻松自如,栩栩如生。画面布局讲究,构图精妙,静中有动。人物、骏马分别施以不同色彩,丰富浓郁而又清丽,做到了色不掩笔。用笔细腻,色调浓润,风格清新秀丽。赵孟兆页以文人意笔勾线,行笔偏工,设色效法唐人的青绿和重彩,干笔皴擦出的线条富有情致,古雅中透着逸趣,为元代“文人画”色。堪称形神兼备、妙逸并具、风格高雅的艺术之精品。

  可以说,《浴马图》为马年“国家名片”上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刘善文)

 

文章关键词: 邮票名画浴马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