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满洲国日军题材邮票鉴藏

2014年09月07日 11:07   江南时报  收藏本文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日本帝国主义侵占了我国东北地区。1932年3月9日,在日本关东军操纵下,建立伪满洲国,我国清朝末代皇帝溥仪“执政”。1934年3月1日将国号改为“满洲帝国”,溥仪做“皇帝”。

  1932年7月25日,奉天、吉黑两邮政管理局奉邮政总局令,停办在东北的邮政业务,全体邮政员工撤入关内。伪满洲国交通部当即接管在东北的中华邮政,并于7月26日发行邮票。1945年8月15日,日本帝国主义投降,我国东北地区光复,伪满洲国解体,邮票亦停用。

  该组邮票共两套,每套4枚,其中一枚面值2分,颜色呈浅红色;另一枚面值4分,颜色呈淡蓝色。此组邮票为四方连,单枚票幅均为2×2.5厘米,齿度为15度,票面上均印有“满洲帝国邮政发行”、“国兵法实施纪念”和“康德八年六月”等字样。此套邮票图案相同,主画面均为一名全副武装的日本士兵,只见他后背背包,肩扛“三八大盖”枪,一副气势凶悍的样子。背景为日本的象征“太阳”。

  该套邮票从一个侧面佐证了所谓“满洲国”,完全是日本侵华政府的傀儡政权。此组邮票也向世人昭示,当年日本侵略者不仅在军事上打击中国,而且在政治、经济、文化,甚至在邮政与邮品方面也实行侵略和殖民奴化。钟禾

文章关键词: 邮票邮政满洲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