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争的反思:邮票的诉说(图)

2014年09月10日 11:17   大众网-生活日报  收藏本文     

图1 图1 图2 图2 图3 图3
图4图4

  每年的8月15日是亚洲抗日战争胜利日,也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结束日。在这个时刻,浏览一下各国为二战结束所发行的邮票,有着特殊的意味,能给人以种种启示,并引起深深的反思。

  1945年8月,给全人类造成深重灾难的那场战争终于结束了。先后有近百个国家和地区为此发行了邮票,庆祝这一盛事。当时的中华民国,出版了抗战胜利邮票。

  由共产党建立的晋察冀、山东、东北等解放区先后印制多套纪念邮票庆贺此事。尤其是山东解放区“抗日民族战争胜利纪念”票,把根据地军民在毛泽东和统一战线旗帜指引下勇往直前克敌制胜的场面描绘得生动形象(图2)。

  值得一提的是那个时代最负盛名的“胜利之吻”——美国士兵,在解放欧洲某地后,与当地夹道欢迎的女子接吻相庆的照片,先后被美国的邮票给以展现(图1)。

  令人难忘的是一枚德国于1995年二战胜利50周年之际出版的小型张,画面分别为烟火未烬的残墙和赶着车辆准备上路的难民以及被炮火洗礼的树干。小型张的下部是劫后留下的残砖剩瓦(图3)。

  以和平鸽、橄榄枝、花环为票图更是普遍出现在许多国家的作品上。尤其是绘画大师毕加索的和平鸽图,成为上世纪五十年代和平题材邮票图案的首选(图4)。

  中国、前苏联(及后来的俄罗斯)近七十年来,为这次大战胜利先后发行了几十套邮品。                     (杨工)

 

文章关键词: 邮票战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