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美术湖南滩头年画一绝

2014年09月11日 09:49   中国网  收藏本文     

湖南隆回县滩头镇农民门上贴的年画。中国网图片库吕建设/摄 湖南隆回县滩头镇农民门上贴的年画。中国网图片库吕建设/摄 2006年6月滩头年画列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滩头镇年画作坊里的颜料及工具。中国网图片库吕建设   2006年6月滩头年画列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滩头镇年画作坊里的颜料及工具。中国网图片库吕建设 湖南隆回滩头镇的老人印制年画。中国网图片库吕建设 湖南隆回滩头镇的老人印制年画。中国网图片库吕建设

  湖南省隆回县的滩头年画是湖南省惟一的传统手工木版水印年画,在我国年画艺术中独树一帜。1994年,滩头年画被国家文化部授予“中国民间美术一绝”银奖,备受中外学者赞誉,成为英、美、德、荷、日等多国大型博物馆的珍藏,2006年6月,滩头年画列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从明末清初到民国初年,滩头年画逐步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美术风格:艳丽、润泽的色彩,古拙、夸张、饱满、个性化的造型方法,纯正的乡土材料和独到的工艺,使作品具有浮雕一般的艺术效果。滩头年画从造纸原料的选择、纸张的制造、刷底,到刻版、七次印刷、七次手绘,一张年画的生产需要经过二十多道工序。从手工造纸到年画成品都在一个地方生产,在全国年画制作中极为鲜见。

  滩头年画分为神像、寓意吉祥、戏文故事三大类,无论是门神、故事或祝福吉祥等内容,都在小小的年画上演绎得淋漓尽致。《老鼠娶亲》、《秦叔宝。尉迟恭》、《和气致祥》,几乎每幅年画都流传着一个动人的故事,现存的四十多个品种成为见证历史、传承文明的重要载体。 时间的长河最能验证艺术品的价值,历经三百多年仍旧风采依然的滩头年画已经远涉重洋,成为英、美、德、荷、日等多国大型博物馆的珍藏。鲁迅先生在散文《朝花夕拾》中专门描述了滩头年画《老鼠娶亲》,并将该年画视为珍品加以收藏。

文章关键词: 民间美术年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