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序《江山放牧图》鉴藏

2014年09月21日 08:34   新浪收藏  收藏本文     

祁序《江山放牧图》 祁序《江山放牧图》

  李来玉

  北宋祁序作,现藏故宫博物院。绢本,设色,纵47.3厘米,横115.6厘米。此图描写江南水乡春色,画面近处有耕牛16头,有从水中驮着牧童踱上岸者,有在水边饮水者,有在水中沐浴者,有在较着劲相斗者,有小牛犊追赶母牛者,形态各异,生动有趣;牧童有唱山歌者,有吹笛者,有在大声呼喊者,天真可爱,如闻其声,如同其乐;远处的农夫,身影虽小,动态却清晰可辨。画面右方上部,水天一色,广阔无垠,左方则远丘近坡,河泽溪流,小桥茅舍,疏木茂林。画中湖水静澄,丛树苍郁,山冈起伏,小雨将霁,一派江南景色,使人心旷神怡。

  作品用笔工致秀润,设色清丽淡怡,树石画法明显受郭熙的影响,是风俗画与山水小景画的完美结合。整幅画面构图开朗,安排妥帖,景物描绘生动有致,用笔一丝不苟,渐劲有力。卷前有金章宗完颜璟签题“祁序江山放牧图”,此为祁序绘画的传世孤本,曾经金内府,明柳寅,清耿昭忠、梁清標,清乾隆内府收藏。《石渠宝笈初编》著录。

  参考文献:

  《中国文物精华大辞典——书画卷》,上海辞书出版社,1996年1月。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文章关键词: 江山放牧图故宫博物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