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票上的教育工作者

2014年09月21日 09:19   江南时报  收藏本文     

  印在邮票上的教育家及教师,可分为两类,一类是古今教育家,另一类是曾经从事过教育工作(即当过教师)的人。

  在新中国成立之前,就曾发行过教师节的邮票。这套“教师节”邮票发行于1947年8月27日,即国民政府确定的教师节那一天。这套邮票共4枚,第1枚图案是孔子像,采用广东画家关惠农的作品,第2枚图案为孔子在山东曲阜大成殿前讲学的杏坛,第3枚图案为曲阜孔林中的孔子墓,第4枚为孔府中的大成殿。春秋时期的思想家、教育家孔子,是华夏教师第一人,被后人尊为“师圣”。唐代著名的文学家、教育家韩愈,他在教育史上最突出的贡献,是关于教师的论述《师说》,阐明了“从师”“为师”的重要性,提出教师的任务应是“传道”、“授业”、“解惑”。朱熹是继孔子之后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哲学家。

  中国近代民主革命家、学者、教育家章太炎,他倡导教育的内容应德育、智育、体育三者并重。鲁迅是中国现代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教育家,新中国成立以来纪念鲁迅的邮票,就先后发行了5套。邮票上还有改革了中国高等教育的思想体系和教育制度的中国近代民主革命家、教育家蔡元培,教育史上最早用历史唯物主义观点论述教育本质的李大钊,民主革命家、教育家陶行知,杰出的爱国民主人士、教育家,担任过新中国第一任教育部长的马叙伦。邮票上还有著名的科学家、教育家吴有训,著名数学家、教育家熊庆来以及郭沫若、华罗庚、黄炎培、贺绿汀、萧友梅等一批教育家。

  邮票上曾经从事过教育工作、当过教师的著名人士,有近代民主革命者徐锡麟、秋瑾,中国共产党早期妇女解放运动领导人之一的向警予,著名画家徐悲鸿、齐白石,气象学家、地理学家竺可桢,地质学家李四光,天文学家张钰哲,农学家丁颖,物理学家周培源,微生物学家汤飞凡,建筑学家梁思成,爱国民主人士张澜,音乐家冼星海、马思聪、刘天华等。

  此外,在新中国邮票上,还多次展现了人民教师的形象,如《人民公社》特种邮票第5枚“学”,图案为一位手执课本在课堂上教学的老师,这是我国邮票中首次出现的教师形象。J8-13“牧区小学”上的藏族女教师,《乡村女教师》中的四位乡村小学教师等。《服务行业中的妇女》特种邮票第4枚“保育员”,这是反映我国幼儿教师的一枚邮票。 郑亚群

文章关键词: 邮票教育工作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