辨别交趾黄檀与微凹黄檀

2014年09月25日 11:03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古朴的书房红木家具。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红木文化的进一步认识,对红木制品的消费形成了一个新热潮,红木制品的需求量越来越大。然而,红木树种是稀有的树材,生长缓慢,非上百千年不成材。作为市场上最受喜爱的酸枝木交趾黄檀资源更是紧张,即使在经济危机下价格依然坚挺,因此微凹黄檀这种新树种的出现,缓解了红木资源紧张的局面。

  交趾黄檀,隶属于蝶形花科黄檀属,在“红木”国家标准(gb/t18107—2000《红木》)中归为红酸枝类。市场上为区别于“红木”国家标准红酸枝木类的其他树种,又称为“大红酸枝”,因红木家具行业内认为此木材是清中期以来红木家具的主要用材之一,故又有“老红木”之称。

  微凹黄檀,隶属于蝶形花科黄檀属,在“红木”国家标准(gb/t18107—2000《红木》)中归为红酸枝类,是二级濒危保护树种。因其主要产于离中国较远的中美洲,因此近几年才开始进入中国市场。据介绍,微凹黄檀最早进入中国市场是在2004年,我国历史上无使用此种木材的记载,人们对这种木材的认知度较低,故目前市场上一些商家出于宣传考虑将其命名为“小叶红酸枝”以便推广。

  文/图韩树峰·广文

  来源:惠州日报

文章关键词: 交趾黄檀微凹黄檀红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