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国期刊见证新中国诞生

2014年09月29日 10:08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1949 年出版的《新华月报》创刊号 1949 年出版的《新华月报》创刊号 一九五四年十月号《中学生》 一九五四年十月号《中学生》 《学科学》 《学科学》

  1949年10月1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 立。一些期刊纷纷推出纪念刊、专刊、专号, 以示祝贺。这些珍贵的国庆期刊, 是新中国成立的见证者和记录者, 具有较高的史料价值、经济价值和收藏价值。 

  《开国大典》摄影画报由上海晨光出 版公司于1949年出版发行,它是一册极其珍贵的历史文献资料,是集当年10多位著名摄影记者之大成精心汇集而成的强悍力作。全书共收录39张开国大典时的珍贵照片,其中25张是当时阅兵式照片。 

  在我收藏的开国期刊中, 最珍贵的当推与共和国同年、同月、同日出 版的《科学大众》、《大众医学》和《大众农业》。这三本珍贵的开国期刊, 单从封面上看不出任何庆祝新中国成立的迹象, 但一打开首页, 呈现在眼前的是一张红色单页面的庆祝新中国诞生的“贺信”。 

  创刊于1949年11月15日的《新华月报》, 集创刊号、纪念号于一体, 在开国期刊中称得上“经典”之作。其创刊号为16开本, 324页。超大厚度和惊人的“容量”, 让人感受到一份开国纪念刊的真正价值。封面为大红色底饰, 中间是毛泽东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上致开幕词的大幅照片, 醒目大气, 精美别致, 右侧醒目地印着由毛泽东亲笔题写的“新华月报”四个大字。 

  在“开国纪念号”中, 最具魅力的当属1949年10月15日出版的《中国青年》 第22期。其封面是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 拍手的经典照片。这也许是“开国纪念 号”中唯一一本刊有毛主席在开国盛典 时, 在天安门城楼拍手的照片。 

  1949年10月20日出版的《长江文 艺》第一卷第三期“庆祝新中国诞生”专号, 封面上是铸夫的美术作品“在毛泽东旗帜下前进”, 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随风 飘扬, 毛主席肖像清晰可见, 扉页印有旺 亲拉西的剪纸作品《庆祝新中国诞生》, 全书共100页, 16篇作品。这本《长江文艺》是目前国内创办最早的文学刊物之一, 被誉为“新中国文艺第一刊”。 

  除“开国纪念号”外, 在1949年10月 1日至11月底, 还有一些期刊纷纷出版专刊、专号、特刊。如1949年10月15日中 国纺织建设公司出版的《纺织建设》“庆祝开国”纪念号, 其封面上醒目地印着 “庆祝开国保卫和平”八个大字; 1949年10月中国染化工程学会出版的 《染化》“开国纪念号”, 其封面设计精美无比,“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纪念” 十分醒目。 

  董西德 文/图

  义乌商报

文章关键词: 开国期刊新中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