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票与名人:那些登上邮票的蜀中豪杰(图)

2014年10月04日 09:12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只有方寸的小小邮票,内涵却十分丰富,从政治、经济、文化到名人、山川,可以说包含了大千世界。本期继续翻阅邮票,追忆那些为社会、为人民作出巨大贡献的蜀中豪杰,品味那些登上世界遗产名录的四川秀丽山川,领略那些风味独特的四川民俗民风。

  四川地灵人杰,名人辈出。与四川相关的杰出人物为主题的邮票为数不少,主要有两大类:一是土生土长的四川人,诸如扬雄、苏轼、郭沫若、巴金等;二是虽非出生在四川,但生活经历与四川息息相关、或主要成就在四川取得,比如诸葛亮、李冰、杜甫、陆游等。看着这一枚枚与四川有关的名人邮票,作为川人,自豪感油然而生。

  【将帅篇】

  邓小平和四大川籍元帅

邓小平邮票邓小平邮票

  四川多位将帅在中国近现代历史上写下了厚重的一笔,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的形象数次出现在邮票上。今年,中国邮政发行了《邓小平同志诞生110周年》邮票,一套4枚邮票内容分别为领导百色起义、出席联合国第六届特别会议、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和南方谈话。邓小平的形象第一次登上邮票是1985年发行的《遵义会议五十周年》纪念邮票,在1997年到1999年期间,邓小平出现在了《香港回归祖国》、《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三中全会二十周年》、《中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逝世一周年》 、《解放战争三大战役纪念》、《澳门回归祖国》、《世纪交替千年更始——20世纪回顾》等邮票中。2004年,《邓小平同志诞生一百周年》 纪念邮票发行,一套2枚,另发行小型张1枚。其中小型张图名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总设计师”,画面中的邓小平慈祥、睿智、面带微笑。

朱德邮票朱德邮票
刘伯承邮票刘伯承邮票
陈毅邮票陈毅邮票
聂荣臻邮票聂荣臻邮票

  新中国十大元帅的形象曾集体出现在了吉林省邮票公司发行的小版纪念张上,朱德、刘伯承、陈毅、聂荣臻四位川籍元帅与其他6位元帅一起出现在邮票上。四人当中,最早上邮票的是1945年华东解放区山东战时邮局发行的朱德像邮票;1977年朱德逝世一周年及1986年朱德百年之际,邮政部门都为这位共和国第一元帅发行过邮票;1996年,朱德逝世20周年发行一套特种邮资明信片。刘伯承元帅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三十周年》、《遵义会议五十周年》、《解放战争三大战役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七十周年》以及《刘伯承同志诞生一百周年》邮票上出现过。1991年和1999年,分别发行了《陈毅诞生九十周年》和《聂荣臻同志诞生一百周年》纪念邮票。

  【近现代篇】

  “凤凰浴火”郭沫若

郭沫若邮票郭沫若邮票

  1982年11月16日郭沫若诞辰90周年,《郭沫若诞生九十周年》纪念邮票当天在全国发行,全套二枚,分别为“郭沫若肖像”、“郭沫若在工作”。设计者是时任邮电部邮票设计室的主任李印清,在邮票的边饰上还绘有一幅“凤凰浴火”图案,其寓意就是为了表现郭沫若对文学、对祖国的一腔热血。同时,郭沫若的家乡乐山邮电局还刻制纪念戳一枚,供集邮爱好者加盖。接着,乐山与省集邮公司联合制作,发行了《沫若故里——沙湾》专题邮册和《郭沫若旧居》个性化邮票。此外,擅长书法的郭沫若的墨迹多次出现在邮票上,《杜甫诞生1250周年》的第二枚邮票上的楹联正是出自郭沫若为杜甫草堂创作的楹联。

  巴金珍邮仅发行两千套

  2003年,中国文坛泰斗、成都籍的巴金诞辰100周年,为其特制的“世纪巴金”个性化邮票当年11月发行。该邮票分成四组,每组一枚为巴金手迹“讲真话,把心交给读者”,其余三枚为巴金晚年工作和生活的照片。整版邮票的衬底上方印有巴金手迹;“人活着不单是为了自己,我们写作也不单是为了自己。”和“巴金感谢你们。”邮票金色的封套上是巴金在鲜花中,内衬是巴金简历和《随想录》中的《没有神》的一页手稿影印,该邮票仅发行2000套,成为集邮爱好者争相收藏的藏品。

  【古代篇】

  诸葛亮与古蜀成都

诸葛亮邮票诸葛亮邮票

  今年8月28日,为纪念诸葛亮仙逝1780周年,《诸葛亮》特种邮票发行。成都邮票收藏者文少林打开集邮册,翻出了这张刚发行不久的邮票。“多年前,中国邮政曾发行过‘中国古代文学名著三国演义’系列邮票,其中多枚邮票表现了与诸葛亮有关的题材,最近发行的这组邮票则是专门为了诸葛亮而发行。“文少林说。《诸葛亮》特种邮票讲述了诸葛亮一生的故事,图案分别为《卧龙出山》、《鞠躬尽瘁》。小型张内容为诸葛亮像,边饰图案描绘了三顾茅庐、草船借箭、平定南中、诸葛连弩、木牛流马、屯田垦殖、泪斩马谡、白帝城托孤8个故事。

  李白、杜甫均三上邮票

杜甫邮票杜甫邮票

  “这是一套纪念诗圣杜甫诞生1250年发行的邮票,1962年发行,当时我才10岁左右,刚开始集邮,当时在信封上看到盖了邮戳的杜甫草堂碑亭这一张,于是就把邮票从信封上剪了下来,然后找到杜甫像这一张,配成一套。不过,我现在挺后悔不应该把‘杜甫草堂碑亭’从信封上剪下来,应该保留完整邮戳,收藏才更有价值和意义。后来我又在集邮市场上淘到了没有邮戳的新票,但是再也没有碰到过盖有当年发行时间邮戳的这组邮票。”文少林说。1982年,《中国古代文学家》纪念邮票发行,其中一幅是杜甫像,背景是其《茅屋为秋风所破歌》诗意;2009年,《唐诗三百首》特种邮票发行,杜甫的《望岳》为其中一首。

  李白及其作品,曾三次出现在中国邮政发行的邮票上。1983年8月10日,为纪念中国古代伟大的文学家发行了《中国古代文学家》第一组邮票,全套4枚,第一枚即为李白;1994年发行的《长江三峡》特种邮票,其中10分面值的为《白帝城》;2009年发行《唐诗三百首》邮票,第一枚就是李白《朝发白帝城》。

  司马相如、扬雄、苏轼、陆游

苏轼邮票苏轼邮票
杨雄邮票杨雄邮票

  1983年,高云设计的司马相如危襟端坐、专心抚琴画面的邮票发行,在这组《古代文学家(三)》系列邮票中,同期发行的还有同样来自成都的西汉著名词赋家扬雄的画像。

  苏轼和他的《念奴娇·赤壁怀古》出现在2012年8月发行的《宋词》特种邮票上,与他一起出现在这一系列中的还有曾在成都为官的陆游的《卜算子·咏梅》。1980年发行的《中国古代科学家(三)》邮票上,与李冰一起出现在这组套票中的有贾思勰、黄道婆、徐光启。这套邮票设计者是著名画家范曾。

  成都晚报 记者 周维 摄影 王浩儒

文章关键词: 邮票名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