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家专场藏品不能盲目尽信

2014年10月06日 08:44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清 红珊瑚提篮观音 清 红珊瑚提篮观音 清 蓝釉描金双龙戏珠赏瓶 清 蓝釉描金双龙戏珠赏瓶

  业内人士称广东藏家已成为顶尖拍品的有力竞争者  书画收藏者罗先生冲着同一藏家收藏的噱头所买到的书画竟然是假的。“原来,即使书画是同一上款也不能尽信。”罗先生说,面对同一藏家专题和专场还是要打醒十二分精神,看看拍卖机构可不可信,了解藏家的背景和口碑,并对有兴趣的拍品进行多方的了解和考证。

  文、图:记者林琳

  从去年开始,广东拍卖市场上的藏家专场或专题层出不穷,一些以前只为行内人熟知的藏家也逐渐进入公众的视野,如去年的补缺楼专场拍卖就成为城中的拍卖盛事。“推出广东本土的藏家专场也是重翻历史,让大家了解广东收藏圈的过程。”华艺国际瓷器部负责人王力认为,一个个私人藏家,一段段旧事,引出一个时代的收藏历史,是重新梳理广东近现代收藏史的方式。

  对于收藏者来说,藏家专题、专场是“站在巨人肩膀”的收藏方式,一个是藏品出处清晰,有利于保存和未来的流传,另外一个是经过收藏家的把关和挑选,藏品有一定的品位和档次,既可以充实和提高自己的收藏,又可以作为未来收藏的参考和指导。据了解,去年广东多场藏家专场吸引了全国的买家,不少藏家为了一两件拍品而特地从北京、上海赶到拍卖现场。

  不过,陈老板认为,收藏者要客观对待藏家专场,既要从前人的收藏中获得经验,也要清醒、理性地对待藏品,不能盲目尽信,而是要结合自己的知识和经验进行真伪、好坏的判断。他的一个客户刚进入拍卖市场时专挑藏家专题、专场入手,认为万无一失,没想到还是中了招,买到了好几件赝品。原来,这个客户对拍卖市场几乎没有什么了解,只是看到有拍卖信息就盲目前去,不知道有的“野鸡拍卖行”设局骗刚入门的买家,捧一些名头看起来很响的“收藏家”。这些新入行的人为大名头所骗,不分好坏地掏腰包。而事实上,这些“收藏家”在行内已是尽人皆知的“忽悠”。另一种情况是虽然藏家是真,但收藏过程中难免看走眼,留下一些有争议的藏品。如果拍卖行专业水平高、够谨慎和负责任,就会严格把关,尽量剔除这些有争议的藏品。而如果拍卖行水平不高或者“睁只眼闭只眼”,那么也有可能出现“漏网之鱼”。

  链接

  广东近十年鲜有新的收藏大家浮出水面

  赵先生任职于北京某拍卖行的古董部门,近日到广东征集的时候参观了几个地方的私人藏馆,惊讶地发现不少曾在香港、北京大拍中露面的顶级拍品。赵先生告诉记者,“这些拍品当时成交都曾经掀起波澜,但没有人知道它们的去处,没想到竟然在这里见到。”尽管向他展示了这些藏品,藏家们无一例外强调“只能看,不能拍照”,赵先生也自觉地不愿意透露具体是哪些拍品。

  他告诉记者,广东的藏家给外人的印象都是非常低调,不做宣传。“其实香港苏富比、香港佳士得或者北京几个大行的熟客里,就不乏我们广东的藏家。”华艺国际瓷器部负责人王力说,广州、深圳、中山、东莞、顺德都是这种“卧虎藏龙”之地。  事实上,在清代以及上世纪初,广东都曾经出现过全国知名的大藏家,然而近十年来却极少听闻有新的收藏大家露出水面。赵先生说,在拍卖行情好时,广东藏家不会追高,而行情不好时,也不会缩手,入藏后很少炒作,都是默默地将藏品作为“压箱宝”。王力对此“叫苦”道:“在古董圈子可以发现,好东西只要入了广东藏家的手就如同"泥牛入海",三五年内不可能再征集到了。”

 

文章关键词: 藏家专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